【心靈圖卡遊藝格】
真愛卡是我第一套蒐集的心靈圖卡,也是我十分喜愛的牌卡。
她與塔羅牌、OH卡等主題卡不同的是,她以心理狀態為牌義,可把牌卡區分為一半的問題組及另一半的解決之道組(又含三種組別)。
雖然有一本說明書,但說實在,對解牌及運用似乎沒太大的助益,再加上坊間也沒有真愛卡的教學課程,所以我其實是先學習其他牌卡後,才摸索及累積出對於真愛卡使用的心得。
後來開設真愛卡的教學工作坊,其實就是在分享自己對於這套圖卡的理解,而不敢說是來自原作者的領悟。
可惜,這套圖卡已經買不到中文版(也不知道是否會再版)。
就在這樣的機緣下,促使我設計手繪自己的心靈圖卡~療心卡。

因為很喜歡真愛卡的架構,療心卡的牌義也以心理狀態的描述為主,一半是象徵問題的陰影組,一半則是象徵出路的滋養組。
而不同的是,滋養組的牌義確實更貼近所謂的解決之道,也多了更多的變化。
運用上,可以把兩組分開來依序抽卡,也可以加以混合。
牌卡可以反應當下心理的狀態,但解牌時無需畏懼陰影,也無需雀躍於滋養,因為滋養與陰影其實是一體的兩面。
特別當我在撰寫使用手冊,無論是運用的方式或每一張的牌義,我越來越發現,與其說療心卡有真愛卡的影子,不如說療心卡其實是實踐我對這種架構牌卡的運用心得。

如何使用真愛卡,原本就是自己一路探索的結晶。
而療心卡更是將這些經驗與知識化為可見的成果。
依舊感謝有真愛卡的存在,才激發出療心卡的誕生。


而兩者的不同之處在於,療心卡的牌義與手冊說明會讓人更容易理解,不致有翻譯上的落差。療心卡兩種牌組的設計也更為簡潔,可看出問題也可找到應對的方式。
療心卡的運用非常適合做為個人的自我探索,尤其在各種關係上。
也很適合做為輔導工作者的助人工具,可以不具占卜的色彩,聚焦在目前的心理狀態。
當然,因為設計者就在這裡囉!
有任何運用上的問題,都可以找到第一手的資料跟回應。
我也希望繼續研發不同的心靈圖卡,至少再設計第二套聊心卡,可以跟這一套療心卡混合使用。

總之,台灣有一套專業輔導工作者親自手繪設計,且具備主題卡特色的療心卡,有別於塔羅牌、OH卡及漣漪卡、天使卡等正向卡,是喜歡心靈牌卡的夥伴,值得收藏使用的工具喔!


欲訂購療心卡,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yschou/9015794
有任何心靈圖卡的使用問題,也歡迎分享討論囉!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
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