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心卡賓果

牌卡除了運用在一對一的助人工作中,當然也可以在小團體中使用。
且分享最近發想的有趣方法。

大家一定都玩過賓果吧?!這個活動就沿用賓果的規則,以遊戲的方式,透過療心卡來達到團體成員分享與互動的目的。

媒材:每位參與者需準備一張白紙跟一支筆。帶領者需準備一套療心卡。

步驟:


1.帶領者先把42張療心卡,圖案朝上,以滋養組跟陰影組上下左右交錯的方式,擺放在團體成員面前。
2.可請每位成員先在白紙上畫出四宮格或五宮格。
3.請每位成員依照題目,例如:最近的心情,從42張牌卡中選出自己的答案,填寫在自己的白紙宮格上。可以填數字,也可以寫牌義。
4.決定遊戲的順序。由第一位成員先說出一個數字或一張牌,但每一次都要再分享自己的答案。例如:第一位成員喊了一號「愛」,其他成員就看自己的賓果表中是否有這一張。接著,第一位成員要分享自己為何會選擇這一張牌,也就是最近的心情跟這張牌有關的經驗。
5.接下來,換第二位成員,依此類推。每一次除了喊號碼或牌義,都要再分享相關的心情跟經驗。
6.一直到有人連線三條成功,遊戲結束。

注意事項:
1.賓果的格數是看有多少成員跟多少分享時間而訂。
2.要幾連線才算成功,都可以自訂。
3.除了療心卡,建議使用有牌義(文字)的牌卡,而非投射圖卡。
4.賓果的題目設計可以依照團體目標及成員屬性。

簡單來說,是結合牌卡的選牌運用,賓果的遊戲機制,達到團體分享的效果。
很適合不同年齡層使用。

 

arrow
arrow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