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職業生涯的規劃、工作的選擇,有許多的感觸。
究竟要如何才能從事自己喜歡或理想中的工作?究竟要如何在這麼多的行業中找到建立自己的事業?究竟要如何在工作中找到樂趣?
有時候牽涉到的因素,其實不只是個人可以掌握的。
大環境的變遷、各行各業的興起沒落、求職的時機等等,就好像要如何在茫茫人海中尋覓到自己的理想對象一般,其中不免也有類似緣分或上天安排引領的意味吧!
但,當我針對這些疑問反覆思量,腦海中迴盪的,是跟個人相關的個性特質與價值觀。

喜歡冒險或喜歡穩定?
樂觀或悲觀?主動或被動?
有迎接成功的自信或者認定自己是失敗者?
相信自己可以達成目標或者隨波逐流?
認真負責還是混一口飯吃即可?
懂得抒解壓力或者太過緊張焦慮?
瞭解自己的興趣專長還是追隨別人的腳步而行?
勇於嘗試及面對失敗或者寧可一成不變?

正因為每個人是這麼地與眾不同,每一個人一定有自己適合的工作職業(就算市場上沒有這樣的工作,也可以自行研發創業),每一份工作也一定有她的獨到之處。
或者真的好比選擇伴侶一般,總要先預備好自己。
想要與王子、公主幸福快樂地生活,自己也需要擁有與王子、公主相配的氣質。
想要從事理想的工作,自然也要具備相關的能力、知識與特長。
再來,當然是一段尋覓配對的過程。
至少要瞭解這個行業的工作面貌,也要瞭解求職的管道等等。當然,也會隨著個人生涯的轉變而可能改變工作的跑道。
開始工作之後,必然會有一段謀合的時期。
謀合的過程中,可以累積工作經驗,同時也評估自己是否真的願意繼續投入。但同樣也在考驗個人的個性特質,畢竟想要獲得工作上的報酬,無論是物質方面或成就感、滿足感,也需要自己相對地付出與努力。
既然沒有十全十美的伴侶,大抵也不會有十全十美的工作。所以,換個角度來說,與其說是找到理想的工作,不如說是營造創造理想的工作環境。

這不都是考驗個人生命的重量、靈魂的深度嗎?
能將自己獨特的生命價值發揮到極致,我相信,一定會自成一種工作的影響力。
或者在思索職業生涯之前,真正需要探索的還是自己。
自己是誰?有什麼興趣專長?有什麼目標夢想?有什麼獨特之處?有什麼樣的生命歷程與故事?
當足夠珍惜上天所賦予的生命甚至是天賦時,我想,從事喜歡理想的工作應該不是難事。甚至可以說,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可以感受到個人生命的光彩與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