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先生在交往的時候,曾有互相寫交換日記的習慣。

雖然只是一時心血來潮,而且完成的篇幅也不多,不過每當看著對方寫的隻字片語,尤其是針對共同記憶所抒發的獨特心情,都在閱讀時,讓人重溫當時甜蜜的情境。

等到忙於籌備婚禮,我們便不再繼續。

而這陣子,我又拿起之前的筆記本,開始寫下我對他的心情。

開頭寫著:「因為人是健忘的,我多希望能夠記得每一個我們相守相惜的日子。那麼,即使會爭吵,會冷戰,或者覺得新鮮不再,甚至有一天其中的一方回到天家,我們都還能翻閱,此刻的幸福。」

我想,倘若記憶能夠冷藏,真希望能夠將每一次甜蜜的回憶打包。等到日後解凍,再一次回味當時的心境。因為,除了照片、書信或是在腦海中殘缺不全的片段,我們雖然能夠記得生命當中的重大事件,卻未必能夠擁有當時的感受。

一對相愛的戀人,當陷入熱戀時,心中滿懷的無疑都是對彼此的情感。正如每一次的見面都帶來無比甜蜜的感覺,每一個親吻,每一次緊握住對方的雙手,都帶來心頭如春日陽光般的溫暖。

但一旦有所爭執或不悅,或者發生冷戰,甚至做了傷害對方的事,那時心中感受到的可能只有憤怒、不愉快或是悲傷及失望。而腦中回想的不是對方的優點或是兩人曾經編織過的美好記憶,而是此刻他令人惱怒的態度或舉動。如果事情越演越烈,還可能懷疑過去的甜美是否如曇花一現,而未來說不定會走向分手的結局。

當然,這有可能只是一時情緒下的反應。

不過不可否認,每一對男女在相處的過程中,總會產生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磨擦。而不衝突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一旦有了不悅的情緒,要吵架、要發飆,實在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

而在開始寫日記的前一天,我正好遇到了類似的狀況。

其實並非發生什麼大事,只是兩人的口氣都不太好,我直覺地認為先生的某些態度很奇怪,說話也不似平日的溫和。在你來我往的對話中,很容易就可以讓場面演變得不可收拾。還好,我們都藉機離開現場。當我一個人安靜下來的時候,我想了又想。我並不想跟先生爭吵,至少不想在口頭上爭辯。但我也承認,在某些情境下,要吵架真的很容易。重要的反而是如何避免無謂的爭執。

於是,我回想起我們前一刻擁有的甜蜜。

難怪有人說:情緒實在是挺不可靠的東西。前一刻愛得你死我活,下一刻可能恩將仇報。倘若我只倚靠我當時不舒服的情緒做回應,可能發洩完情緒後,兩人卻不歡而散。倘若我能夠做點什麼來緩和我受傷的感覺,或許可以對問題或兩人的關係有所幫助。

而我發現,安靜下來,回想我們曾有的美好,回想過去對方對自己的照顧和體貼,回想喜歡上他的原因,回想彼此對這份關係的承諾,都會不知不覺地讓情緒隨風而逝。因為相較於這些芝麻小事,兩人的關係和那份美麗的情誼,豈不更值得回味及珍惜?

當然不見得要在有情緒的時候,才逐一回想過往的美好。

我相信,每一次與幸福的交會,如果能夠用心認真地把握,都將帶來生命的光彩和益處。尤其因為兩個人的相知相伴,即便會有衝突,會遇到困難,會有心灰意冷的時候,但經年累月的回憶卻會成為共同面對明天的動力。

這麼說來,如果能夠留下文字、圖片或任何可供回想的物品,不但能夠增添生活的情趣,更能在每一次傷心絕望,以為彼此不可能再繼續的時候,印證這份情感的可貴。

或者,就在一個夏日的午後,趁著微風徐徐,給彼此這份特別的禮物。為過去對方的付出感恩,也為日後的旅程許下共同努力的承諾。


【不過期提醒】

1.你認識自己的情緒嗎?懂得如何表達嗎?

2.當自己有情緒的時候,可以如何抒解呢?

3.你們面對爭吵衝突的方式為何?

4.你們如何記錄感情路途中美好的回憶呢?


【幸福小語】平衡的情緒是按自己的本相接納自己,不看自己過高或過低。~馬赫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