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收到一位朋友的來信,與我們夫妻倆分享他前一段感情的收穫及成長。

與多年相戀的女友分手後,他才開始整理自己如何看待這段感情的種種思維和心情。

會聽到他的分享,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朋友們一起聚餐,許久不見,便緩緩道出這些日子以來的人生經歷。而在先生分享他和前女友的分分合合時,我這位平日開朗的朋友,居然流下眼淚。這眼淚出現得令大家都有些不知所措。而他只是尷尬地說著:先生的分享給了他一針見血的提醒。

我們都不太明白究竟是什麼原因,尤其對於他和前女友戀情當中的起伏曲折,也都是事後才略微聽到風聲。而他在散會前,特別許下承諾:等到他整理出一番心得,一定會再與我們分享。

在他的分享中,特別令我有所感觸的是,關於他如何處理在兩人相處之間的負面感受。由於兩人剛開始交往時遭到雙方父母的反對,因此他花了很多力氣去維繫這份感情,彷彿只要他們能夠順利地交往,對他而言,就已經贏得了勝利的冠冕。於是,這段感情持續了多年。而在互動相處的過程中,即使會發生爭執或是不合,即使會有不愉快或受傷的感覺,這位朋友一概以逃避作為面對的方式。在他幽默活潑的外表下,對於負面的情緒,也以輕鬆的態度埋藏或遺忘。

或許是疑惑,是恐懼,在努力經營這段感情的情況下,他反而漠視自己真正的感受。一旦在相處的過程中發生問題,一味逃避的態度,就好比把傷口隨意包紮,卻不知道傷害已在心中留下印記,甚至潰爛發膿。

我一直很喜歡在一本小說中對於類似心境的描述。作者寫道:「沒有哭出來的眼淚存在心裡,隨著時間,就跟石灰質讓洗衣機的齒輪鈣化停擺一樣,會讓心鈣化停擺。」

很多時候,心裡面的感受會告訴我們真實的聲音。就算是負面的情緒,也有她成長的意義。我常將這些負面的感受比喻為一種警訊,好似身體發燒時,可能是哪裡受到病菌的攻擊。無論是壓抑或是逃避,都無法真正解決問題,還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在感情的領域中也是如此。剛開始談戀愛的時候難免像置身於春天的花園,處處都是賞心悅目的景色,正如「情人眼裡出西施」一般,不容易看到對方的缺點或是雙方不適合之處。等到過了一段相處的時間,有人可能敏感於雙方價值觀的差異,或是許多無法契合的困境,在試圖改變無效後,理性地分手。但很多人一方面是不明白問題出在何處,或是根本不覺得有問題,一方面則缺乏改變的誠意和分手的勇氣。最後雙方可能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心底留下了許多苦毒、傷害,怨恨地離去。

聆聽感覺想要對我們說的話,是多麼重要呢!愉快、喜悅、興奮等感受,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情誼。生氣、悲傷、妒忌或是失望疑惑等感覺,則可以提醒戀人們勇於檢視情感的狀態。談戀愛的時候,很難總是陽光普照,偶爾也會烏雲密佈,甚至颳風打雷,不過這正是愛情的必經之路。一旦雙方能夠克服調整,未嘗不是體驗感情或深邃或膚淺,或堅定或搖擺的契機。

而這位朋友,即使是在事過境遷之後,才懂得自己的感覺。我仍為他感到欣喜及感恩,因為在面對下一段的感情之前,他已經在感覺的殿堂接受洗禮與祝福。


【不過期提醒】

1.你常常能知道自己對人事物的感覺嗎?

2.當身心出現不舒服的感覺時,你通常如何處理面對?

3.在親密關係中,你常浮現的感覺是?

4.如果真正聆聽自己的感覺,對你經營感情會有什麼樣的幫助呢?

【幸福小語】坦白最容易博取別人的瞭解。~漢威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