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的時候,常常所思所想都是心愛的那個人。希望聽到他的聲音,牽著他的手逛街,冀望與他分享心中的任何感受;有時只是在一起發呆,也覺得無比甜蜜。總之,生活不免以愛人為重。至少在熱戀期,情侶們多少都會出現類似的心境。

    而我發現,結婚之後更是如此。

    談戀愛的時候,生活步調及時間的規劃由原本只考慮到自己,歡喜地轉變為顧慮到另一個人的感受及想法。於是,不免聽到朋友口中「見色忘友」之類的揶揄。不過,把時間心力更多花在情人身上,對戀愛中的人來說,實在也是一件自然的事。如果有人被愛情俘虜,生活次序卻絲毫沒有改變,依舊我行我素,那麼才不禁令人懷疑,他是否真的與愛情相遇。

    而結婚之後,改變的範圍更是開始加深擴大。不僅是少了與朋友相聚的時間,更在大事小事的決定上,以家庭、以另一半為重。

    至少我是如此!舉凡要不要回家吃晚飯、週末的活動安排、晚上的約會等等,都不免把先生納入考量的要素。在相關的家庭決策中,也一定會互相徵詢對方的意見。特別在人生的重大決定上,如:工作、進修—一些原本自己決定就好,甚至會簡單許多的事,更是將家庭納入參照標準。

    記得在婚前輔導時的一席話,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結婚之後,無論是誰或任何事,都不會比夫妻兩人的關係還要重要。即使是有了小孩,也要以對方為優先考量。」

    這種以夫或以妻為重的觀念,常讓我更深地體會聖經所說「夫妻要成為一體」的奧秘。那不僅是兩人相愛的自然流露,更是彼此願意委身、尊重、承擔責任的表現。既然夫妻二人成為一體了,凡事以另一半或是兩人建立的家庭為重,也就不足為奇。而我也相信,當夫妻雙方先以對方的感受想法作為考量時,不但能夠促進彼此之間的情感,更能避免一些無謂的爭執及衝突。

    不過剛開始的時候,還真有點不習慣,無論是自己或是周遭的朋友,只不過我們的理由不太相同。

    由於先生週間有幾天不在家,習慣了兩人的生活後,面對獨處的時刻,雖然也是可以享受其中的樂趣,但總覺得彆扭,好像少了左右手,難以自然地行走、呼吸似的,一心只想望先生的陪伴。即便也可以利用他不在家的時候,多多與朋友相約聯絡,但心中最想念的還是他。

    而對我的朋友而言,剛結婚的時候,他們則不習慣我急著回家,已然沒有從前相約吃晚飯的悠閒。甚至在相約出去時,我考量的不再是自己的意願或時間,還包括了先生的行程安排及計畫。特別是沒結婚的朋友,不免以為我似乎缺乏選擇決定的自由,殊不知我是甘願意以家庭為重。

    而在身份及關係的轉變之際,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生活的優先順序及重心。無論是結婚後或是進入感情的世界,當由一個人變成兩個人時,一定與單身的時代有所不同,也必然需要重新調整生活的步調,甚至有些協調及改變。

    我想,並非是有了情人就忘了朋友,而是在這種種的人際關係中,學習取得平衡。而平衡來自生命的基礎及重心。因此,我很樂意以我的家庭為重。或許在許多事情的決定上不比單身時代來得自由,或許需要面對許多的改變,我卻知道,這種種的調整無非是為了建立更穩固的夫妻關係。

【不過期提醒】

1.在親密關係中,你的優先順序是?

2.進入親密關係後,你如何調整自己的步調來經營感情呢?

3.你如何在感情、婚姻、家庭與其他生命主題中取得平衡呢?

【幸福小語】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