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味道

來由於要帶領一個家長成長團體,令我不禁又開始思索關於親子關係的種種。早年我比較容易站在孩子的立場,一方面是自己喜於和青少年相處,傾聽他們的心聲;另一方面也由於自己身處於子女的角色,自然容易理解孩子的心態。自從成為母親之後,尤其孩子的出生,不僅帶來身心的變化、生活方式的改變,更影響我的生涯規劃,使我更深刻地體會了父母的角色及心情。有別於知識理論的學習,我自己著實也經歷了為人父母的種種喜悅與掙扎。因此,當我在設計這次的成長團體時,我突然有一個想法,關於「成為父母」的一些感觸。

    這幾年在親職教育的主題上,我相信為人父母的一個目標乃是幫助孩子長大成人,從需要依賴父母養育供應的幼兒,成長為可以獨立自主、為自己負責的成人,尤其在青少年階段,更是由兒童蛻變為成人的關鍵。倘若父母的任務乃是幫助孩子成為成人,那麼成為父母是否也需要具備一些條件呢?

    也就是說,成為父母並非只是生育的問題。當夫妻之間計畫要生養孩子時,需要考慮的除了父母的身體狀況、家庭環境、經濟條件之外,是否還需要考慮兩人的成熟度及親職角色上的適任度、彼此對於成為父母的想法期待及對孩子的期望等等。我想,能夠引導孩子成長的父母,必然不是只有給予經濟上的滿足,而是能夠教養子女擁有良好的品格,能夠自尊自愛,也能夠與人相處。

    而這些美好的特質,除非父母本身能夠以身作則,否則也不可能寄望兒女從口頭上的教訓中得以養成如此的性格。相對地,倘若有些父母本身的價值觀或人格有些許的偏差,或者自身的身心並非十分健康時,自然也就影響其教養方式及態度。

    當然,我們並非是十全十美的人,也不可能成為十全十美的父母,我想大抵也無法有數據指標確認我們已經預備好要成為父母。因為成為父母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甚至是一輩子的學習。夫妻倆固然預備好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但當孩子一天天地長大時,除非父母親樂於學習成長,否則可能追不上兒女的變化。所以,成為父母是一件需要努力,而且相當辛苦的任務。也許也是因為社會環境的變遷,父母親的工作及家庭型態都隨之改變,兒女數也變得稀少,孩子所要面對的挑戰也不同。因此這一代父母的任務恐怕不是生養眾多,乃是需要負起教養的責任。

    那麼,我們不妨去思索我們心目中理想的父母親所需具備的特質及模樣,也去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父母,留心生命裡美好的特質,諸如個性、價值觀,而非世俗表面的成功。重要的並非我們已經成為理想的父母親,而是在兒女不斷成長的同時,我們也學習一同成長。其中更認識自己、覺察自己的情緒期待、澄清自己的價值觀、學習成人的樣式,也就是先讓自己長大成熟,先具備那些我們期望兒女所擁有的特質,我相信,會讓我們在教養這條路上,走得更自在順暢。

    另一方面,除了自我的成長,也需要對兒女的發展有相關的認識,也可以去學習一些親職教養的知能及技巧。所謂知己知彼,認識自己的父母角色,也去認識孩子的性格喜好、目前生活的重心、對自己的期望等等。

    隨著孩子日漸長大,父母親還需要學習調整自己的親職角色,從原本的完全照顧者,慢慢懂得放手,懂得與孩子溝通,傾聽孩子的心聲,尊重孩子逐漸邁向獨立成熟的旅途。縱然這一路走來,有苦有樂,相信成為父母仍是一份珍貴美好的任務。

【品味原則】

1.你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成為父母呢?

2.你對擔任父母的角色有什麼想法或期待呢?

3.你覺得父母親最重要的任務是?

【品味秘方】
1.無論你處在什麼樣的階段,先給自己肯定跟鼓勵。至少你閱讀了這本書,表示你希望親子關係能夠更融洽。這種願意成長改變的心,其實就是成為父母的基礎。

2.多給孩子關懷,也學習照顧自己。「愛」就是培養親子關係最有力的潤滑劑,無論孩子多大,都需要得到父母的關愛。但重要的是,你要先學會愛自己。

3.真實地面對自己,承認自己的不足。沒有天生就適合當父母的,即使不斷地學習,還是會有不足的地方。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只要真誠,孩子就能體會父母的苦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