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此症候群的用功程度,令人萬般的佩服。在他的世界中,除了讀書,沒有其他更重要的活動。就算是下課十分鐘,也能成為他背英文單字的最佳時刻。他可以不運動、不看電視、不打電話、不吃麥當勞、不談戀愛、不眠不休,只為了讀書。

原本按照他的付出,應該會考上不錯的學校。為何這些人卻成為考試症候群的一員呢?就是因為他太過認真,在一開始就耗費掉太多心力,卻無法堅持到基測指考前夕,終究在考場上壯烈成仁。

【診斷】絕非說大考不用你的努力和付出,而是需要自己對讀書生活做一個評估。有人為了考到好成績而捨棄友情,有人為了讀書和家人鬧得不愉快,倘若你的認真為你帶來不好的影響,那麼你就需要去判斷是否自己用功過頭了。

至於為何會有「壯烈成仁症候群」的產生,可能有下列的原因。
病因一:對自己有過高的期待。在高目標的驅使下,只有不斷的努力才能夠讓自己或者長輩們滿意。由於害怕失敗,他只有更加用功,才能避免挫折感。

病因二:外在的壓力。可能來自父母或師長的壓力,讓這些考生非認真不可。

病因三:不懂得放鬆。認真不是壞事,但「壯烈成仁症候群」的考生卻往往不懂得放鬆、放慢腳步,而導致壓力過重,造成考場上的失常。

病因四:受到成績的打擊。可能學測成績不盡理想或是第一次基測成績不佳,影響到後續讀書的心情。

【心靈秘方】對「壯烈成仁症候群」的考生而言,最困難的莫過於學習放鬆。不僅是放鬆讀書的腳步、還包括心裡的重擔、身體的緊繃。

或許你認真的程度不至於讓你壯烈成仁,甚至使你有不錯的表現,但你仍需注意自己的後續發展,以免到了高中、大學時彈性疲乏。

而根據上述的病因,也可有一些治療的處方。
秘方一:降低對自己的期待。認清自己的實力為何,學習設立適合自己能力的目標。這不表示對自己毫無期待,而是讓期待成為可實現的理想。

秘方二:分清界線。也許別人對你有極高的期待,甚至希望你完成他們的心願,但倘若這成為你的壓力,其實對自己的未來並沒有太大的助力。

秘方三:學習放鬆。你可從想法、情緒和身體的狀態三部份來學習放鬆。

秘方四:堅持到底。無論是否是太過認真,倘若學測或第一次基測成績不如意,仍要秉持跑到終點的運動精神。只要好好努力,加強自己的優勢,補足自己的劣勢,說不定痛定思痛,仍可以在指考及第二次基測考出好成績。

總之,把握認真的特質,讓她為你開創一條新路,而非成為你在考場上的阻礙。


【心情處方簽】想一想下面的問題!
★我是否是「杞人憂天症候群」的患者呢?  是□   否□ 
★我可以給自己那些適合的期待:
★我如何讓認真成為助力,而非阻力:
★我要如何放鬆自己:
★我如何在學測及第一次基測後,安排讀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