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症狀】患有「好高騖遠症候群」的考生特別喜歡做計劃,特別是升上三年級,面對入學考試這麼重大的事,自然要好好地計劃一番。不只是自己讀書的進度,還包括讀書時間的規劃,可能依天數、週次或月份,都有詳細的計劃。他可以花上一整個下午,甚至是一整天外加熬夜,就為了做出一張漂亮的讀書計劃表。「好高騖遠症候群」的患者,由於將讀書計劃安排的太過周詳,甚至為自己訂定了過高的目標,以至於無法完成計劃,只是徒增自己的挫折感。

【診斷】由於人都有惰性(不用否認啦),再加上考試的範圍實在太大,如果能夠為自己訂定一份合適的讀書計劃,從計劃中按照一定的進度讀書,甚至彌補一些自己較差的科目,重要的是真正去執行這份計劃,那麼何嘗不是面對大考必勝的一個方法。

簡單來說,「好高騖遠症候群」的病因可能如下。
病因一:錯估自己的能力。患者在撰寫讀書計劃時,對自己的實力不是掌握得很恰當,沒有考慮到實際執行上的困難,故造成目標過高、施行不易的問題。

病因二:缺乏毅力。這一年是一場長期的抗戰,需要長時間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而此類患者雖然能夠做出完美的讀書計劃,卻缺乏完成她的毅力和持續力。尤其高三生,需要先面對學測。無論學測成績如何,都需要再定下心來準備指考。

病因三:不了解現況。對多數人而言,由於是第一次應考,自然不太了解考生的生活情況。故無法真正預估讀書時可能會發生的種種問題。

【心靈秘方】要治療「好高騖遠症候群」的考生,重要的便是撰寫一份適合他能力的讀書計劃,且能確實地執行。以下的處方不只是針對上述的病因,更是你在撰寫讀書計劃時可以考量的音素。

秘方一:認清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的能力,也去探索適合自己的讀書策略和方式(可參考本書第三章),便能完成一份較適合自己達成的讀書計劃。

秘方二:堅持到底。你可以為自己發明一些獎勵的辦法,鼓勵自己去完成計劃。也可以和三五個好友一起努力打氣,激勵自己要有堅持到底的毅力和心志。

秘方三:多給自己彈性的空間。再如何認真都需要給自己一些休息的空間,何況計劃只是死的,當然可以隨著你的狀況而變動。

總之,先為自己撰寫一份讀書計劃,再讓她發揮最高的實用效益。

【心情處方簽】想一想下面的問題!
我是否是「好高騖遠症候群」的患者呢?  是□   否□
我可以如何調整讀書計劃,使她真正適合自己的能力:
我要如何完成讀書計劃:
為了堅持到底,我可以給自己那些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