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在讀書會中閱讀的是「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穿透憂鬱的內觀力量」(心靈工坊出版)一書。
這是一本好書,卻不是容易閱讀的書。
可以感覺到大部分的成員難以品味吞嚥,即便讀過了,也需要花費一番心力才能用自己的方式吐納分享。
所以,我每一次都設計不同的體驗活動。
當然,這本書其實是有寫出實際操作的方式,如:身體掃瞄、呼吸的練習、覺察,一步一步培養內觀的習慣。
但除非你去嘗試,否則,依舊是書本裡的知識。

因此在最後一次,我設計了一個藝術創作的體驗活動,試著透過這個活動來表達這本書的一些核心概念。
需要的媒材有:透明投影片一張、油性簽字筆一支、A4白紙一張、蠟筆一盒
方法如下:
1.在投影片上用簽字筆寫出你最近的想法。
這需要一些暖身與引導,可以特別參考本書第八章「將想法視為心智的產物」相關的內容。
當然,一旦你開始寫,其實就是一種發現。
或者也可以用自動書寫的方式來進行。

2.花一些時間看看自己所寫的或與他人分享。
倘若這是另一個人腦袋裡的念頭想法,你會有什麼感覺或想法呢?
試著這樣的操作來讓自己成為自己想法的旁觀者。

3.如果這些想法會帶來某些感覺或情緒,會是什麼呢?又會出現在身體的哪些部位?
接著,我帶領成員進行身體的覺察,也體驗本書194頁中所說的練習:邀請困難入內,並透過身體與其共處。
當然,由於成員的身心狀況都還不錯,原本寫的想法不見得是負向的模式。我也提醒大家:往往是在遭遇困難意外時,才看得出我們內在的質地。

4.拿出A4白紙與蠟筆,我帶領成員進行自我守護的創作。
帶領的方式有很多種,也可以運用曼陀羅的創作,重點是引導出我們內在的平靜,也就是讓這本書透過內觀要達到的心理狀態,以圖像的方式呈現。

5.把投影片放在白紙上。投影片上的念頭想法就像我們平日的生活狀態,當我們沒有覺察時,如同重複播放的影片,複製著相似的模式。
但拿開投影片,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尋回內在的寧靜。
如何穿越這些模式,其實如這本書所言,就是練習覺察、專注地呼吸、透過身體的知覺等方式。

這是我試著用藝術創作、圖像來傳達這本書所描繪的心理運作。
或許就像本書的文字對一般人而言是難以理解的,心靈的世界,也不是用語言來解讀的。
所以,透過圖像,透過藝術創作,其實更貼近心靈的運作,更能成為一種共通的語言。
因為腦袋尚未明瞭,心,卻早有感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