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課程的最後一天,想不到,這麼快就告一段落了。
在前往工作室的途中,我買了一束太陽花,感謝老師這幾天的付出與辛勞。
前幾天經過花店時,就很想帶一把富有香氣的花朵,可惜只有香水百合。
或許因為接觸花精與精油,想要買花的心情,有了更多藉由自然的能量傳達祝福的含意。

上午的課程,一樣在講解與討論中進行。
下午,我們邀請了一位同學擔任實習的個案,由我負責進入催眠狀態後的諮商歷程。

真的發現,困難的不在於引導個案進入催眠過程,而是如何察覺個案的身心反應,如何在過程當中知道下一步該如何帶領,以致於能夠帶領個案穿越自己的困境。

先前的會談依舊十分重要。
或者有人以為藉由一次的催眠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或改變自己的習性,或者藉由探索前世來明白今生的課題。我想,那未免把催眠看得太過神奇。
我想,傷口能夠癒合、身心得以安康,無非是自己要有改變的意願與執行的動力。
願意敞開自己多少,就會影響療癒的深度。
除非一次的會談就能建立彼此的關係,而且催眠師也對個案的問題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否則,想要在短時間內解決累積多年的困境,實在是看輕了心靈的運作與生命的價值


但,有多少人願意為自己生命的成長、成熟,付上什麼樣的代價?

所以,對我來說,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進行事前的會談,更清楚個案的脈絡與增進對他的認識,比較可以思索在催眠狀態下如何跟隨個案的腳步達到療癒的效果。
當然,心靈圖卡的運用是一個很棒的事前諮商方法。

今天在帶領的過程中,我比較可以去揣摩與體會與一般在意識狀態下的諮商有什麼差別。
除了催眠師的專業知能,還需要對自己直覺的信任、對個案的耐心與尊重、對個案身心反應的敏銳,及如何在跟隨個案潛意識訊息的過程中,又能夠運用自己對療癒歷程的瞭解來協助引導個案。
比較有趣的是,在催眠狀態下,透過圖像、想像力,可以以更為藝術創意的方法來促成療癒的目的。

我的催眠助人歷程,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