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一直覺得心靈牌卡是學校輔導工作有趣又好用的工具媒材,從小學到大專,都可以找到適合學生的圖卡。
由於這幾天以療心卡設計了自我曼陀羅的牌陣,便想到為年輕的朋友設計相關的內容。
所以就來分享適用於青少年(學生)的曼陀羅牌陣吧!

其一  自我曼陀羅

你可以將42張療心卡混合在一起洗牌,根據每個主題,按照順序,各抽一張。
抽牌的時候在心裡想:「我目前在這個主題上的狀態?」
如:「我目前在學業上的狀態?」「我目前在關係上的狀態?」「我目前跟我自己的目標的狀態?」
由於兩組混合抽牌,可以看到在不同面向的陰影與滋養。
對輔導老師來說,也可以藉此瞭解評估學生的狀態與需求。

第二種方式,則是把滋養組跟陰影組分開。
在每一個主題上,各抽兩張,一張陰影牌,一張滋養牌。
可先抽陰影組,問自己:「我在這個主題上需要注意的是?」
再抽滋養組,問自己:「我在這個主題上可以如何支持自己?」

老師們在協助學生抽牌時,也不妨根據這個牌陣,先跟學生聊聊他最近在這些主題上的狀態、想法、感覺或發生的事件,協助學生在抽牌後更容易產生連結。

其二  生涯曼陀羅

生涯發展是身為學生一個重要的主題。
老師可以先根據這個牌陣,與學生討論他在生涯抉擇上所面臨的狀態。
接著,先將42張療心卡混合洗牌,抽一張或三張代表目前的狀態。
接著,再將陰影組與滋養組分開,依照能力、興趣、他人影響及目標,分別各抽一張陰影牌及一張滋養牌。
陰影牌問的是:「我在這個主題上需要注意的是?」
滋養牌問的是:「我要如何支持自己發展或面對這個主題?」
其中「他人影響」可以詢問學生,是否父母或師長同學等外界的評價建議,影響他對自我生涯發展的抉擇。
故也可以針對特定的他人抽牌,看看這份關係如何影響他的生涯抉擇。
這時候可以兩組混合抽牌,抽一張或三張。要問的是:「這份關係對我生涯的影響是?」

重點是透過療心卡,看到學生在生涯主題上內心的狀態。
但探索內在世界後,要協助學生連結外在的行動,認識外在的世界。

其三  人際關係曼陀羅

人際關係大抵是學生除了課業外,最關心的主題,無論是同儕、兩性或親子等。
而這個牌陣可以適用於各種人際關係。

首先,將42張療心卡混合洗牌,針對一份特定的關係(即有一個明確的對象),先抽一張牌,代表這份關係的核心課題。
接著,再抽一張,代表在這份關係中「我所能給予的」。
再抽一張,代表在這份關係中「我所期待得到的」。
「給予」跟「接收」原則上將兩組混合,更可以看到學生的渴望。
但若是抽到陰影牌,老師則需要更有技巧地協助學生看到自己的真相,協助內心的轉化。
例如,若在「給予」這裡,抽到「急躁」。
老師可以問學生:是否目前對這段關係有一些期待或焦慮?是否較容易要求對方?或者在關係中,是屬於步調較快或較主動的那一方?
但相對地,當自己給出「急躁」時,也可能代表一些正向的付出,如:主動、懂得計畫、有目標等。
另一方面,給予急躁背後對關係的渴望是什麼呢?這時可以一併來看學生所抽到的「接收」牌。
也可以幫助學生看到急躁相對應的特質,如:耐心、等候、順其自然等等。
當然,若擔心陰影組較難轉化,也可以在這兩個主題上,都使用滋養組抽牌即可。

最後,將陰影組跟滋養組分開,分別在「陰影」主題抽一張陰影牌,代表這份關係中的問題。
在「滋養」主題上抽一張滋養牌,代表這份關係所需要的支持及出路。
這樣一來,即可以看到在這份關係中,付出與獲得、問題與解決之道的不同面向。


由於曼陀羅的牌陣較為複雜,所以在學校輔導工作中,建議老師們至少要用一節課的時間來跟學生討論。
相信透過這三種不同主題的探索,可以協助學生更瞭解自己,發現屬於自己的答案與道路。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
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