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3072  

上週日透過漣漪卡帶領國中生進行一天的自我探索,中午休息的時候,一個孩子主動來找我,想聊聊人際關係上的困擾。
因為漣漪卡(綠盒)都是正向的自我肯定語句,比較不適合探索問題,我就拿出手邊僅有的Fun心福卡。
當然,以他的問題來說,療心卡會是最適合的。

因為時間不多,稍微了解他的問題後,我把Fun心福卡圖像的那一面朝下,請他閉著眼睛,為自己跟另一個朋友各抽一張卡。
打開圖卡後,先說一說他對圖卡的感受想法。
接著,透過家族排列的概念,為他跟對方排列目前的關係。
光是圖卡的訴說,就可以看出兩人各自的狀況。
而透過排列,可以更清楚地看見彼此的關係。
最後,我請他把圖像翻面,看看背面所寫的字。
簡單來說,代表他自己的是鼓勵他要學習獨處,而代表對方的是一種起伏的循環。
而孩子說到此,更連結到自己與父母相處的模式。

即便Fun心福卡的設計,是在於多樣的正向語句,但若可以運用另一面的圖像,依舊可以探索深入的問題。
相對來說,也更適合年紀小的孩子(從國小到高中)。
雖然每一張卡都有正向的祝福,但透過不同張的牌卡與不同的運用方式,甚至是牌陣,卻可以帶出更多的變化與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