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一出生,大哭的時候,流下了藍色的眼淚。
這可讓她的父母震驚不已,因為大部分的人,流出來的眼淚可是黃色的。
女孩其實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父母親唯一無法接受的就是這藍色的眼淚。
連醫生也都束手無策,「這畢竟是天生的嘛!」醫生們這麼說。

女孩小的時候不懂,只是每當她哭泣的時候,總會看見父母不滿的神色。
她以為:父母不愛她了!
越是傷心,藍色的眼淚越流越多。
等到女孩漸漸大了,她還是不太懂,但慢慢地傷心變成了好大好大的憤怒。
女孩生父母的氣,也生自己的氣。
「是我做得不夠好嗎?爸爸媽媽為什麼不喜歡我呢?還是爸爸媽媽比較愛哥哥呢?」
越是生父母的氣,女孩也同時對這樣的自己不滿意。
藍色的眼淚流不出去了,只能一直累積在女孩的身體。

女孩發現自己不哭了,爸媽似乎開心了些。
於是,女孩傷心難過的時候,藍色的眼淚流進了她的肚子裡。
有時候有好多的傷心難過,藍色的眼淚多到成為一片海洋,漫延到女孩的整個身體,女孩就像被水灌飽的汽球,體重也頓時增加。
有時候也有好多的開心歡樂,藍色的眼淚就像退去的浪潮,從女孩的四肢退回肚子裡,女孩的體重又頓時減輕了。

等到女孩成為一名少女,她已經很少哭泣了,她已經不記得自己曾經流出藍色的眼淚。
現在,她注意到自己時胖時瘦的身材。
同學們注意著,爸媽也注意到了。
這回大家又說:「要注意身體健康啊!別再胖下去了。」
於是,少女認真地關心起自己的體重。
體重可是比藍色的眼淚好控制啊!
少女可以運動,可以只吃蔬菜,可以只喝水,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式來努力減重。
但很奇怪地是,無論她多麼努力,總是會突然變胖。

女孩長大成為一名女子了,她的體重不再忽重忽輕,但她總是跟人保持著一段距離,總是容易生父母的氣,總是莫名地腰酸背痛,總覺得自己哪裡不對勁。
女子的工作是將她到各地旅遊的事蹟寫成文章,集結出書,她很喜歡旅遊作家的身分。當她將所見所聞書寫成文字時,她同時也可以放心地表達內在的種種感受。
以下是她所寫的一篇文章,私藏在她的電腦檔案裡,尚未公開。
『這是一個陌生的小鎮,不在我原本的規劃中,甚至地圖上也未見標示。
走在小鎮的街道,跟一般的城鎮沒有太大的不同,一樣有攤販,有嬉鬧追逐的小孩,有來往的車輛。
但不知為何,空氣中流動著一種平和與寧靜,路人的神色像是對待歸鄉的人一般歡迎著我這位外來客。
突然,我看見一名嚎啕大哭的嬰孩,她居然流下了,藍色的眼淚。
頓時,我驚訝到拔腿就跑,唯恐自己來到另一個星球。
跑著跑著,後面有老婦的聲音對我說:「慢點呀!別再跑了。你可是有翅膀的族人啊!」
我緩緩停下了腳步,回過頭看著這名陌生的老者。

看不出實際年齡的她,似乎了解我的遲疑與惶恐,輕聲地對我說:「你是喜歡寫故事的人吧?讓我來為你說一說這裡的故事,好嗎?」
這番話自然勾起我的好奇,我跟著她在街角的石階上坐下。
「你知道,很久很久很久以前,久到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人,其實是有翅膀的。
這翅膀跟鳥類不同,當然不是羽毛,而是很薄的一層透明體,沒有特別注意也看不出來。
那時候的人一出生的時候,流出來的眼淚,是藍色的。
據說翅膀跟藍色的眼淚有很大的關係。
這兩者都會隨著每個人的心靈成熟度而有不同的變化。
有些人不懂得愛自己,漸漸地,流出來的眼淚會變出灰灰黑黑的。
有些人心中充滿了苦毒或怨恨,翅膀就無法發育。
說是有甚麼特別的功能,倒不如就是讓你可以看見自己內在的樣子。
不過當時的人倒也不會去評論或注意眼淚的顏色或是這個人翅膀長得如何如何。
可是過了很久很久很久之後,人一出生,居然流出了黃色的眼淚。
而有翅膀的人也越來越少。
我們這裡啊,可能就是太落後了,寶寶們還是流出藍色的眼淚,等到長大了也沒甚麼改變。
翅膀也長得不錯,可是外人是看不出來的。
小姑娘,你知道婆婆為什麼要叫住妳嗎?」
在我尚未理解她所說的之前,自然也不明白,我輕輕地搖了頭。
「因為,我看到妳的翅膀變成一片藍色的堅硬的殼了。」
我吃驚地看著她,「什麼?什麼翅膀?什麼殼啊?」
「別擔心!妳是不是常常覺得肩膀痠痛?妳應該還不知道妳的翅膀變成殼了。是不是,妳都不敢哭啊?因為會流出藍色的眼淚嗎?」老婦十分疼惜地說。
「以前我女兒也是這樣,離開這裡十多年,回來故鄉,就像妳現在,就像我看到的。」
「這是不能做自己的痛苦啊!傷心憤怒把藍色的眼淚化為堅硬的殼,連翅膀都長不出來啊!」
聽她這麼說,我下意識地伸手觸碰自己的背,覺得酸痛的部位確實也是僵硬的。
但,這又如何呢?
我可以不要流眼淚,不用長翅膀啊!
老婦像是聽到我的獨白,「不急不急!我只是說一個故事,免得妳不敢再來了!妳應該不會害怕藍色的眼淚吧?就只是不一樣啊!」
「妳不是喜歡寫故事嗎?找機會再來,我再跟妳說故事!」
老婦一派自然且毫不懷疑地說。』

這是女人所寫的關於藍色眼淚跟翅膀的第一篇故事。
她去了一次又一次,那個地圖上沒有標記的小鎮。
寫了一篇又一篇尚未公開的故事。
她開始又流下藍色的眼淚,據說,還長出透明的翅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