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演】馮斯瓦.歐容《八美圖》《池畔謀殺案》
【演  員】瓦萊麗亞.布諾妮妲姬《十分鐘後》《不知不覺愛上你》
       史蒂芬.福瑞斯 《貝蒂費雪的世界》《雪琳孃》
       潔拉汀.白耶絲 《這個男人有點色》
       馮思娃茲.法比安《聖誕蛋糕》
       麥可.隆斯戴爾 《冷血悍將》《薔薇的記號》
       安東尼.恰佩  《護士娜麗》
【影片介紹】吉勒與瑪莉是一對三十多歲的年輕夫妻。本片是關於他們婚姻生活中五個最重要的時刻:離婚、與親友共進晚餐、孩子出生、結婚、還有他們的邂逅……。
【離婚】2003年2月17日,正式生效……。分手前的做愛,是重溫舊夢的最後溫存?或是破鏡重圓的可能?
【晚宴】愛情的關係裡,是否該完全的誠實?哥哥與同志情人來訪,外遇的話題引發一場辯論,關於精神與肉體,關於愛與信任……。當吉勒坦誠以對時,瑪莉能否承受?
【分娩】堅強的女人,脆弱的男人。瑪莉因胎位不正提前生產,半夜幽暗的醫院裡,孤獨的她靜靜守在嬰兒室外,看著剛出生的小尼古拉;遲遲不出現的吉勒此刻卻駐足於街頭,一口一口抽著煙,茫然,與不知所措……。
【結婚】你願意嗎?我願意。歡欣的旋律,熱情的舞蹈,深情的長吻,他們完成了婚禮。回到飯店臥房,吉勒醉得倒頭昏睡,瑪莉換上便服,一個人散步到湖邊,靜靜地看著山水夜色,直到一名陌生男子的闖入……。
【邂逅】旅程中的錯誤安排,讓瑪莉巧遇吉勒。沒有戲劇化的情節,沒有激情炙熱的愛慾,瑪莉與吉勒沐浴在美麗溫暖的暮色中,併肩游向大海……。

上個週末,獨自看了「5〤2愛情賞味期」這部電影。
原本以為是五段不同的故事,後來發現原來是運用倒敘法,來描寫一對夫妻從相遇到分離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有一些關鍵的時刻,淡淡地陳述兩個相愛的人為何最後會分道揚鑣。看似一些小事,其實都在生命中產生深沈的回音。
就好似男女主角不經意的相遇,即使當時男主角還跟(前任)女友在一起。就好似在洞房花燭夜的晚上,男主角昏沈沈地睡去,而女主角並沒有強烈拒絕另一個人的求歡,當她回到先生身邊,口中說著「我愛你」,肉體卻由另一個人得到了滿足。就好似在女主角難產之際,男主角莫名地退縮。也好似當他們與友人回憶起一段外遇的始末,其實已經隱藏著婚姻的危機。即使離婚後,男主角強迫女主角發生關係,事後期望兩人復合,但其實這當中的嫌隙,恐怕難以痊癒。
我相信,當新人歡歡喜喜地踏進婚姻,無非希望能夠一輩子幸福快樂。只是當婚姻中佈滿了現實的地雷,榨乾浪漫的滋潤,如何繼續培養愛情的玫瑰?
我常想,要堅持下去真的不容易,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字倒是簡單許多。
也許這也是在結婚典禮上,新人交換誓約時,並非僅只承諾「我愛你」,而是宣告「我願意」。
我願意與你禍福與共,我願意在你生病、貧困、不可愛的時候依舊愛你,我願意與你攜手共度人生的風雨。
我願意,不論環境、不憑感覺、不靠外貌,決定愛你。
婚姻並非愛情的保證,但也並非就是愛情的墳墓。我想在那些關鍵時刻,其實是兩人無意間放棄了幸福,沒有堅守住對彼此的承諾。
因此當發生問題時,很容易逃避、忽視、避而不談,並沒有藉此讓這些困境成為認識彼此,甚至促進關係的機會。
在夫妻每天相處的生活中,會發生許許多多的小事。倘若彼此沒有真誠地面對,這些細小的摩擦日積月累後卻可能扼殺婚姻的生命力。即使想要挽回,也不知從何說起,不知從何改變。
幸福真的需要努力經營。我也相信在婚姻關係中的甜美是值得彼此努力的。
我想到前陣子看過的另一部電影「愛情媽媽咪呀」,我更喜歡這部片對於婚姻的描繪。
我想在愛情的道路上,無論是什麼樣的關係,都需要雙方真誠認真地相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