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小姐」是寒假想去欣賞的電影之一。
於是,昨天沐浴在溫暖的午後陽光下,一個人以非常緩慢的速度,以電動車代步,拿著免費的電影票,買了雪碧跟鹹味的爆米花,進了電影院。

蠻喜歡彼得兔的,雖然他並非幼年時候的玩伴,也沒真正看過圖畫書。倒是在懷孕的時候,於婦嬰用品店閒逛時,總會看到他的身影。可能是筆觸跟色彩的風格,給人一種溫馨的感受。因為自己也屬兔,所以格外感到親切。

知道這部電影的內容之後,又激發另一種觀賞的興趣。因為主題其實就是這位作者的成長歷程。
因為自己也喜歡創作,對於其他的創作者,不免有一種好奇的心情。究竟這個故事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完成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思路?為什麼使用這樣的筆觸?尤其跟心理學結合的話,更能夠從作者的生平去找到其中的源由跟脈絡。
我相信,每一個不同的作品其實就代表了每一位作者的獨特之處。

看完電影之後,眼眶裡含著淚,不太想走。

從作者的生平可以看到,家庭環境、父母的教養態度,如何給予一個滋養她成長的環境。
因為父親的鼓勵,作者從小就藉由圖畫來描繪她身旁的動物朋友跟田園風光。除了繪圖,作者從小也發揮了她編撰故事的想像力,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就是從床邊故事開始出發的。
而跟母親的衝突,又顯示了那個年代女性的處境。
作者並不想接受傳統的價值觀,找一個所謂門當戶對的男人,結婚生子。
母女的意見不合除了終生大事,還包括母親對女兒繪圖興趣的不瞭解跟否定。
這一段勾起我對於現代親子關係的感觸。
多少父母雖然美其名是為了子女好,卻未曾仔細聆聽兒女的心聲,也不尊重兒女的個別專長與興趣。
就這樣,作者依舊作畫,決定終身不嫁。

在電影中並沒有描繪作者出書的波折,不過真實事件當中,確實並非一開始就順利。
提到出書,真的會有感慨。
主要是難尋伯樂知音。好的作品與作者其實也需要出版社的重視與激勵。
現在倒是會想要自己出書,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編排文字。

所以,作者與第一次出書的書商,兩人經由工作、對作品的熱愛,而醞釀累積惺惺相惜的情感,也就奠定了厚實的基礎。

只是,分離以未曾預料的方式,為這份感情的延續劃下句號。

為了療傷,作者搬到風光明媚的農莊,也巧遇了童年時期的玩伴。
因為對環境跟自然的愛護,作者運用自己的出書版稅,陸續收購附近的田地。後來更透過土地信託的方式,保存這塊美麗土地的原貌。
透過自己的興趣獲利,又將錢財花用在更高的使命上,實在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而可以在那樣的自然環境中,創作,正是我想望的生活方式。
類似「半農半X的生活」這本書的理念,一邊耕種為生,一邊發揮自己的天職。
後來,作者與這位玩伴結為夫妻,如同童話故事裡的幸福結局。
雖然電影當中主要是描寫作者與初戀情人的愛情,但其實她與先生的結緣更早。想來,這就是真實人生的偶然。

真希望自己也可以擁有這樣的生活。
居住在大自然當中,一邊學習靠大地養生,一邊以自然做為創作的主題。
無怪乎,作者會創造出這麼可愛的兔子,喚起人人心中童心未泯的印記!


參考網站:
1.
彼得兔的世界(英文),有電子圖畫書,可看可聽喔!
2.
小兔彼得(青林出版社),在網站的介紹中,作者的母親是一位水彩畫家耶。所以電影恐怕還是經過一番修改!另有經典插圖可以好好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