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卡通「小甜甜」的作者來台,勾起了童年時期觀賞卡通的回憶。
總覺得那時候有好多好好看的卡通。
小甜甜、沙拉公主、小英的故事、、小天使、紅髮安妮、花仙子、小仙蒂、藍色小精靈、小蜜蜂、靈犬萊西、萬里尋母、金銀島等等。除了從日本的漫畫改編而來,大部分其實都屬於世界的兒童少年文學名著。記憶裡,不僅看過卡通,也看過一系列的相關圖書。
其中的人物,年紀不大,卻也經歷生命當中的春深秋悲。這對於不懂世事的我,無疑是開啟了另一扇認識自我及外界的門窗。而且,無形之中,也透過角色的性格,傳遞了一些美好的特質與價值觀,如:毅力、與人為善、樂觀、不被挫折失敗打倒、珍惜親情友情與愛情等等。
即使到現在,還是能夠在記憶裡尋覓那些故事所帶來的幸福與哀愁。
我還記得,「
小甜甜」劇情裡,安東尼過世的時候,自己還哭了一段呢!可見在幼小的心靈當中,卡通故事具有一定的魅力跟影響力。

因此,現在陪著孩子看卡通的時候,其實都有一些困惑跟擔憂。
雖然有懷舊卡通的興起,對於目前的兒童來說,流行熱門的是:神奇寶貝、甲蟲王子、真珠美人魚、光之美少女等等。大部分都還是由日本的漫畫改編而來。
但看了半天,我納悶的是,其中所傳遞的訊息:有好人與壞人,好人要靠「變身」來讓自己有力量。
問題是要如何變身呢?
那就需要靠魔法(好一點的是不斷的修練)。
但回到現實生活中,魔法在哪裡呢?
沒有亮晶晶的道具,沒有咒語,沒有好人一定會勝利成功的保證,沒有那麼簡單的是非黑白。
或者應當說,沒有一蹴可幾的事情。
少了過程,僅僅憑靠幾秒鐘的變身,就能展現強大的力量。這是多麼不符合現實啊!
少了累積的經驗,少了一步一步的摸索,少了跌倒再爬起的經歷,如何粹練出生命中的美好特質呢?

當然,現在流行的卡通是不至於有太過偏激的價值觀。但實在也與自己小時候看過由文學名著改編的故事,有相當的不同。
時代背景不同,製作卡通、寫故事的人也不同了。
只是覺得,觀看目前熱門的卡通時,少了觸動內心的感動,無法浮現心底的共鳴。
也許簡單來說,不會讓人落淚的故事,沒有落實在真實生活中又能帶出生命意義的內容,實在過於膚淺。
倒不是一定要談論什麼大道理,可是有這麼容易影響人心的工具,確實值得用心製作。

所以,我特別喜歡「宮崎駿」導演的作品。在此就先不多說了。等看完「地海戰記」再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