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是抱著十分期待的心情,在春節,欣賞電影
地海戰記」。
除了延續對吉卜力工作室作品的喜愛,也因為對原著的好奇(之前在「小孩的宇宙」這本書中,作者對這個系列極有好評),所以當進入戲院,觀賞了一段時間,發現鄰座蠢蠢欲動、自己開始坐立不安的時候,還告訴自己:可能是習慣好萊塢電影的速度,才會感到沈悶。
好不容易,很努力認真地看完,很難否認,內心的失望。

一方面思索電影所要傳達的,而自己感受到的,感動。
一方面卻也從另一個角度揣想:怎麼樣的故事與劇情才會令人感動。

電影中關於人類對於自然的破壞、宇宙的失衡、對看不見力量的輕蔑、對生命的不夠尊重,其實一直是宮崎駿作品的主題。雖然這並非是他執導的影片,喜歡他的觀眾難免會帶著過去的印象。
畢竟無論是畫風或是故事內容的選擇,都有承襲的脈絡,但除了對於生死的探討更為直接之外,感受不到創新與感動。
甚至覺得,說教的方式太過直接,反而失去點醒人心的力道。(大法師格得對王子亞刃解釋世界的變化時)
我總覺得,這是最大的敗筆。
在故事的鋪陳上,花費較「霍爾的移動城堡」更多的篇幅來描寫男主角內心光明與黑暗、實體與陰影的衝突與矛盾,也藉此帶出生與死其實是一體的兩面。可惜的是,反派角色蜘蛛大人的塑造,一直到最後都給人恐怖的感受。若是能夠有一絲溫情或激起一點同情,其實反倒更可以襯托出正與邪、黑與白的相互影響。況且,在亞刃與蜘蛛的對決中,最後是透過女主角瑟魯的犧牲(這一段人與龍的關連,交代得不夠清楚),才消滅了邪惡的力量。也許是為了表達人與人的連結、愛的力量所帶來的改變,卻讓之前男主角的內心掙扎失掉整合的影響力。
角色的拿捏不夠清楚,過於溫吞的男主角,魅力不夠的女主角,大法師與蜘蛛,一個太過正義,一個太過邪惡,其他的配角又沒有畫龍點睛的趣味。
就算立意美好、主題深刻,卻少了說故事的動容,也少了動畫電影的好看。

若要說平衡,這是電影傳達的主題之一,應當不只是比例、時間的分配,而是層層疊疊,有深有淺。特別在傳遞沈重的生命課題時,需要更輕盈歡樂的襯托。如「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這樣的弔詭與矛盾。也因為是電影,更可以不用言語,而用故事、人物、畫面、音樂。
有時候是因為壓抑,才更有爆發力。因為留白,更有想像力。因為沒有說出口的那些話,留給心靈深刻的回味。因為生命的輕盈,顯出靈魂的沈重。也因為靈魂的不可見,顯出肉體的意義。
虛實、深淺、輕重、黑白、正邪、美醜、好壞、生死,怎樣的呈現與表達,才能帶來人心的感動呢?

有機會,再好好看看原著。
有機會,若能一窺導演拍片的心路歷程,我想,必然就已經是一段美麗的生命經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