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有很多素材想要書寫,奈何這一週實在是太忙太累,只好暫且簡單交代,留做日後的伏筆。

1.
「公民與社會」第二課談到性別平等,於是租了「北國性騷擾」這部電影,為真人真實改編,果真非常適合討論性別平等的議題。
只怕課堂中沒有多餘的時間欣賞(即使只是前面一段),劇中其實可以討論的主題很多,包括:職場的性別平等、家庭當中的性別角色、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性別歧視、女性又如何在這樣的環境當中自處、男女之間的權力等等。
即使現代的社會環境已經越來越重視兩性平權,女性又是如何看待自己呢?

2.
九月初參加兩天的輔導研習。
收穫之一:關於新時代、靈魂學的治療觀。雖然接觸不深,倒是覺得十分有趣。其實當代心理學的發展似乎也走向超個人心理學的議題,值得深入探討。
收穫之二:聽到中華民國輔導老師協會理事長的一番談話。談到這幾年的修法,居然要把輔導老師或輔導室刪除。其實現今學校當中的輔導體制,存在著許多的問題。
國小沒有輔導室,國中輔導老師要上課又要處理行政,高中的輔導老師沒有組長制卻還是有很多行政工作。重點是十四(還是十六)個班級才配置一位輔導老師,由他來負責這些班級學生的輔導工作。
就算要諮商,恐怕也沒那麼多的時間。更何況還有許多的行政工作。
理事長提醒:學校的輔導老師都太過溫順,總是默默做好上面交代的事情,卻沒有省思什麼樣的作法才真正對學生有益。
其實,輔導室真的做了很多事耶!
但這當中的種種,不僅是結構體制的問題,也是台灣的教育長久並不重視個別學生的特殊需求與發展,只以成績作為評量的標準,總是以學科為重、考試優先。學生的心靈成長恐怕要等到出了問題,才有解決的必要。
雖然今年95暫綱有了生命教育課程,雖然高中極力爭取設置生涯輔導課,但人力在哪裡呢?
倘若輔導老師的名額還是如此稀少,工作還是如此繁重,如何能做好學校輔導工作呢?
我目前有12個輔導班,每週有十節公民課(還不是輔導課),重點工作是心理測驗(國中、高中、綜高)跟特教工作。
要上課、要做行政、要輔導,真怕自己會先昏倒!


3.
因為上班疲憊,這週的晚上,開始兩次的運動。
剛好附近有舞蹈教室,女兒去上兒童律動課,我則參加有氧以及瑜珈課。
恐怕是太久沒運動了,居然,好累好累!
我猜想,或許是釋放了沈積在身體裡面的疲憊吧。
其實很喜歡跳舞。這幾年也覺得,透過身體,更能夠認識自己。
恐怕還要再調適吧!
希望自己可以堅持下去!

4.
真的很忙很累,沒有太多心力注意靜坐的消息。
同事提醒我:不要開車到市政府喔!(哈哈!因為車子是紅色的。)
不知為何,看到靜坐活動發起,我就想起年輕時候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那時候,我好像讀國中吧(嗯!透露出年齡了),看到相關的報導,覺得好激動,還把當時的簡報貼滿了一整本活頁簿。
也許是年紀大了,少了這樣的激情跟動力。
但我還是相信,每一個人小小的力量,總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看到報紙上提到靜坐的人群當中很多是婦女帶著小孩,評論也以「台灣的母親」反對「台灣之子」為題,我總想,無論是誰當總統,怎能無動於衷呢?怎能堅持自己要一直做到任期結束?
但看了這幾天的報導,提到政壇上如何要來為靜坐解套,看到的也是若干人馬的利益權謀之爭,卻並未看到什麼樣的發展才對未來的社會有所益處。
我想,難怪人民要走上街頭。難怪父母為了下一代,無不挺身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