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一學生的選組輔導課時,我跟他們分享兩句話。

一句是:「勇於做自己」,另一句話則是「勝任愉快」。

因著人生際遇的變化,我也在思索自己的生涯規劃。對於這兩句話特別有感觸!

要能做到第一句話,首先需要先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個性特質,澄清自己的人生目標、價值觀等等。

但認識自己還不足夠,有些人雖然知道自己要什麼,卻未必具備勇氣或信心去達成,反倒容易因為旁人的影響或環境的改變而動搖。

而這份勇氣其實是需要加強心靈的力量,心裡的力量若是剛強,比較能夠克服外在的挫折、迎接生命的挑戰。反之,心靈若是軟弱、悲觀,則很容易受到環境的打擊及旁人的左右。

要鍛鍊這份心靈的力量,比認識自己還要困難。但也可以說,這是一體兩面的事。

要能認識自己,除了客觀的評估、別人的回饋,更重要的是,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保持對自我覺察的敏銳度。一旦熟悉傾聽的方法,其實也就間接培養內在的力量。

能夠做自己,其實是一件快樂的事情!能夠順著個人的天生氣質、潛能、發揮所長,何嘗不是一件美事!

只是社會上的主流價值無形中強調某一種人生,要有穩定的工作,要有地位名望,要有錢途,倘若與這些不同,便要承受外在異樣的評價。於是,做自己並不簡單。

問題是:倘若我們無法做自己,我們又要成為誰呢?每個人的人生旅途都是不同而獨特的,唯有自己能夠決定,也唯有自己必須承受,當中的悲歡離合、酸甜苦辣。

即使沒有人能預料未來如何,至少我們擁有自己,擁有自己的特質專長,擁有自己的夢想,擁有自己特別的生命。

勇於做自己,不容易,卻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