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和同事聊天。她談到人總有比較的劣根性。
我不是一個愛比較的人,繼續詢問她的想法。
她舉了一個例子:倘若參加考試,明明你很用功卻沒有上榜,而班上那個不怎麼讀書的卻榜上有名,那怎麼會不去比較呢?一比較,心情自然就不好。
我倒是從另一個角度與她分享。我想到的是,那種挫折沮喪也許來自一份無法掌控的不舒服。雖然知道自己有實力,但無法掌握最後的結果。即使將生活安排計畫妥當,仍會有意外發生。而人,其實是害怕失控的。
除非我們明白:世上有些事情並非我們所能控制。就好比再有錢的人也難免一死,再厲害的保險員也無法預知意外的發生,人再怎麼以為自己偉大,總還是地球上、宇宙間渺小的一員。
雖然我們需要認識自己、肯定自己、善用自己的內在力量,但明白自己的有限,知道自己無法完美,清楚自己在浩瀚生命中的位置,恐怕更是讓我們懂得放手、懂得釋懷的關鍵。
當我們不斷培養自己內心的力量,不代表我們就可以對世界予取予求,不代表世界就會照著我們的心願運轉,反倒要明白:謙卑才是通往智慧及安然自處的道路。
要活得自在,除了要活出自己,也要懂得與人相處、與環境共存,承認我們在有限中試圖發展可能,盡我們的責任,但上帝的部分則由上帝負責!


圖片出處:www.xici.net/main.asp?doc=362154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