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在雜誌上看過相關的報導,今天剛好從同事那裡看到影片檔。
由天下雜誌歷經十年,採訪不同的學生,由個人親身的經歷,討論教育改革這十年來的成果。
有興趣的人,可以
線上觀賞

看完之後,總覺得意猶未盡,總覺得:還有很多話想說,還有很多可以改革更新之處。
就算現今的大學升學率幾乎是百分之百,而且恐怕不是高中生沒有學校念,而是大學擔心招不到學生,但菁英主義、成績至上的迷思,依舊沒有什麼改變。

在課堂上跟學生解釋智力、性向跟興趣相關的測驗結果時,有幾個體會。

關於智力,確實人人不同。有的人天生的智力比較高,有的人則屬於中等的資質,就算後天努力的程度相當,學習的成果就是不同的。
重要的不是讓每個人都成為智力的第一名,而是讓每個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專長與興趣。
就算無法成為某個領域的頂尖高手,但至少樂天知命,覺得自己的人生並沒有白過。
定義人生美滿幸福成功的指標,理當是各式各樣的吧!

再者,在生涯規劃的部分,除了瞭解自己的興趣專長,還需要有遠見地去認識未來世界的趨勢。
一直很喜歡一句話:我們(父母老師)是用過去的方法教現在的孩子去面對未來的世界。
而當學生在選擇所謂的熱門校系時,是否有看到四年大學畢業或者六年研究所畢業之後,這還會是個熱門的產業嗎?即使熱門,還會有自己的工作職缺嗎?

所以,真的唯有回到自己的身上。
認識自己的種種面貌,建構自己的想望生活,從順從別人的意見與在意他人的眼光當中,找回自己負責的能量。
那麼,有朝一日,我們無須比較。
因為每個人都是舞台上各司其職、各有特色、各佔地位的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