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常常會想到,單身時代和一位朋友住在一起的往事。

那時我們都還沒有男友,下班之後會相約一起逛街吃飯。有時自己會烹煮幾道家常小菜,她自然就成為我的座上客;有時她會騎著她的小五十,帶我到山坡上、河堤邊欣賞夜景。當時她總說:「以後有了男朋友之後,這裡就是我們免費的約會地點。」

也許是因為剛踏入社會,對於愛情,除了青春時代的想望及期待,更多了對婚姻的現實感。談戀愛不再只是花前月下的浪漫時光,更是事前的瞭解及評估。可能也因為如此,在選擇對象上,不免更加謹慎的考量。尤其我的朋友虛長我幾歲,在父母的期許壓力下,反而更不容易進入親密的關係。

沒想到,不到兩年的時間,我走向婚姻的殿堂。而她也即將披上婚紗。

我總記得,大學時代對於愛情那份又期待又懵懂的心情。特別在還沒踏入感情之前,總會和三五好友漫談自己對於未來伴侶的想像。而我們甚至還有一項不成文的規定:凡結交男朋友者,要買一份披薩,並贈送其他人玫瑰,以告知這則喜訊。除了繪製理想情人的圖像外,也會討論在我們身邊的男孩。即便有些心儀的對象,總是在猶疑及猜測的邊緣徘徊。等到過了那段喜歡的時機,自然就成為回憶中不成段落的一角。於是,日子就在期待及失落中流逝。


偶爾,等候久了、煩了、累了,也會和好友發發牢騷。「畢竟女人的青春有限呢!」年長我幾歲的朋友不禁感慨。
等到畢業後,昔日的好友久久才聚會一次。但不知不覺間,皮夾裡已經有了另一個人的照片,聊天的話題中也一定有這段戀情的始末。而我們始終沒有收到玫瑰,不過就是在歲月的交替中,在適當的時空裡,與另一個人相遇及相戀。

這些戀情萌芽及茁壯的過程,往往是年輕的時候未曾想像的。尤其在等待的時刻,看著別人成雙成對,或是發現身邊缺乏合適的對象,心裡的焦急及不安,彷彿是漫長的雨季中煩悶難耐的氣息。於是,兩三個單身女子便聚在公寓裡,漫談對戀愛的種種感受及想法。在對愛情的憧憬下,卻格外感到一個人生活的寂寞及落單。

不過如今回想起那段單身的日子,更加發現那段光陰的珍貴,及需要自己有智慧的經營。

倘若能夠放下對戀情的患得患失,在團體中學習與異性的相處,從各方面認識自己的個性及喜好,學會打理一個人的生活次序及步調,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時間及金錢……,其實單身的日子仍有許多值得發展揮灑的空間。

當時的我們雖然也努力過好一個人的生活,仍不免對自己的情感世界感到憂心忡忡。如今回想起來,多想告訴年輕的自己:此刻最美、此景此地就是一種幸福。因為當進入兩人的世界後,就鮮少有心情與同性的好友散步。在走入婚姻後,就更難擁有單身時悠閒自在的白日夢光陰。

這並非說:談戀愛、結婚對友情有所傷害。而是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自然會有不同的任務及課題。那麼,在一個人的時候,也有面對自己成長及成熟的功課。特別當單身的時候,能夠學會獨立自主的生活,也會促進兩性相處時的愉悅及和睦。

因此,我很想在好友結婚前,再一次與她相約在河堤漫步,聊聊我們過去的單身回憶、現在的戀情及未來婚姻的藍圖。和她分享:無論處於戀情的何種景況,或是空白、或是繽紛、或是烏雲密佈,總記得這一刻必然有屬於個人生命中,幸福的香味。

 
【不過期提醒】 

 1.你處在感情的哪個階段呢?是單身還是戀愛中?是已婚還是未婚?  

 2.你正享受目前所處的階段嗎?

 3.
尤其在單身的時候,你可以如何行動,幫助自己學習成長呢?

4.
你如何享受目前所處的階段呢? 

【幸福小語】現在的一剎那,是最尊貴的一剎那。~巴托拉
1


〈文章插圖Bery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