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的晚上,和先生一起去參加台北的花火節。由於我們到達的時間比較晚,在洶湧的人潮中,只能找到一處勉強看得到煙火的位置。看著在夜空中遽然綻放的繽紛火花,身後是自己最心愛的人,心中不禁滿溢著幸福的感受。尤其在那樣的夜晚,兩人能夠一起欣賞燦爛的煙火,總覺得是一次特別的經驗。

會格外感到深刻,起因於自己在單身時代似乎對於這樣的場景有諸多的想像。彷彿就像日劇裡面的愛情場景,男女主角在河濱公園共度浪漫的夜晚;或是在聖誕節、情人節的節慶中,分享互贈禮物的喜悅;或者是在咖啡廳的一角,傾訴彼此的心願。總之,有一些活動、有一些地方,特別期待有另一個人的相伴。於是,便在一個人的時候,開始發揮想像的功力。隨著想像的翅膀,帶領自己的夢中情人遨翔在獨特的時空領域。

我想,在愛情的版圖裡,必然會有一座想像的城堡,裡面住著心中理想情人的化身,美其名稱他為「白馬王子」或是「白雪公主」。在這位理想情人的身上,具備所有自己喜歡的特質,包括:他的長相、聲音、個性、喜好等;凡是自己能夠想像得到的,他都一應俱全。不僅是想像理想情人的化身,如果有幸遇到,便開始想像自己與他將過著怎樣幸福快樂的日子。

尤其是在每一個人的青少年階段,我想或多或少都會對愛情及其理想的對象有些想像。這些想像有些是來自於報章媒體的報導、或是愛情小說的影響,有些可能是周遭朋友的親身經歷,或者從父母師長的口中斷斷續續聽得一些端倪。經年累月便從這些外界的訊息中,逐漸形成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包括:在什麼樣的場合與對方相遇、故事中男女主角的模樣、可能的結局等等。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又會添加許多現實的因素,促使自己的愛情故事變得比較可行而實際。

這些在自己腦海中盤旋的愛情劇碼或是理想情人的條件,雖然可以成為現實生活中的參考,不過有些時候似乎會造成不太好的影響。簡單來說,想像畢竟與現實有所不同。當現實生活中的伴侶或感情的發展與想像中的有所不同時,自己要如何面對及取捨?比如說:在想像中,處處完美的情人不見得會適合自己;或者愛情的發展從來就很難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也許有一天真的遇到了符合自己理想的情人,但在缺乏實際相處的前提下,也就難以確認兩個人之間的合適與否。光憑想像,無法真正在愛情的旅途中前進,需要考量現實生活的種種光景。但倘若只談一些現實的條件,又無法為愛情醞釀神秘的芳香。因此,保留一些對愛情想像,但也要對環境及別人保留一些彈性。或許對方不如自己的想像,但未必就會是不好的結局。或者應該說,很多時候談戀愛並非實現自己的想像,卻可能考驗自己在男女實際相處中的能耐。

正如同我也從未想像過,自己的先生居然是相識多年的朋友。當我們笑談著彼此理想情人的條件時,壓根沒想到竟會和對方邁向婚姻的殿堂。不過正因為超過所求所想,我們反而在現實生活中經歷到兩個人實際相處的契合及美好。

等到婚後再去回想那段成長的過程時,我相信,一定還是會抱持著對愛情的諸多想像。不過,與其在想像的城堡上演童話般的故事,不如在現實生活中操練男女相處交往的實戰經驗。真正透過與對方的接觸,認識彼此之間的特別之處,並共同尋找和睦相處之道。

在還沒談戀愛之前,想像的翅膀必然蠢蠢欲動,特別在一個人的夜晚,難免會展翅飛翔。不過可別讓想像的空間只停留在花前月下的浪漫時光,不妨從別人的實際經驗中,更多繪製愛情的圖像。那麼,當自己擁有更多與愛情相遇的經驗,便能更清楚地建造自己愛情的版圖。等到與某個人相識時,透過真實地相處,又更能確認自己對愛情的心意及雙方適合的程度。屆時,想像便可以成為兩個人相處的催化劑,無論是在某個特殊的場景或是難忘的時刻,都能締造甜美無比的回憶。

【不過期提醒】

1.你對戀愛的想像是?

2.你對另一半的想像或條件是?

3.在你曾有的經驗中(無論是異性相處或戀愛),你發現哪些人的特質比較適合自己呢?

4.在實際與異性相處的經驗中,你有什麼發現?


【幸福小語】要贏得友誼,先當與人為友。~愛默生


〈文章插圖Bery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