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的一位好友,有一位交往多年的女友。兩個人雖然論及婚嫁,不過卻還沒有實際的行動。朋友們談起這件事,便在求婚的話題上談論許久。一位新婚的先生耳提面命地提醒:「一定要準備鮮花、鑽戒,找個出奇不意的機會求婚。要不然結婚之後,可是會被老婆念一輩子。女生其實要的不多,只是要你展現誠意啦!」而我們在一旁紛紛點頭示意。我也稍稍表示意見,趁機給老公一點暗示。因為我們似乎也沒有特別的求婚過程,沒有玫瑰、沒有鑽石、沒有浪漫的氣氛,就這麼進入禮堂。

說起送花這件事,我不只一次明說暗示,只為了讓先生明白我多麼期待從他手上收到花束。不過先生似乎對這種不太實際的禮物不感興趣,遲遲沒有表示。不只在送花這件事上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兩人其實對於愛情的表達方式也有些許的差異。

在結婚之前,我很喜歡一本談論男女交往的書籍「愛之語」(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版)。書中談論到不同的人對於愛的表達及接收方式,就彷彿不同國籍的人使用不同的語言一樣。唯有認識對方的愛之語,甚至用彼此能夠認同接受的方式表達愛情,才更能營造兩性之間的親密關係。

因此,在交往之前,我便推薦先生閱讀這本書。交往之際,我們便以書中的論點互相討論瞭解。在這本書中,將愛的語言分為五種,分別是: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服務的行動、給禮物、身體的接觸。對我來說,我很需要肯定的言詞,也很喜歡兩人在一起的精心時刻。當對方用這種方式表達關心時,總令我感到十分窩心。倘若是服務的行動或是贈送名貴的禮物,反而無法達到同樣的效果。

於是,我不時暗示先生,希望他能多說一些讚美鼓勵的話,甚至寫幾封情書。倘若能夠送一束鮮花,自然就能贏得芳心。不過,先生平常表達的方式,比較傾向於兩人一同從事某些活動。當然,擁有精心時刻的美好回憶,也是我對他表示情感的方式。因此,我們至少擁有一項共同的愛之語,為我們的戀情不斷注入新的活力。

而我發現,認識對方的愛之語,甚至能夠用對方聽得懂、慣於接收的方式表達感情,著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畢竟在愛與被愛之間,需要兩人不斷的溝通及交流,方能持續經營這份關係。若說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如此重要,更何況是戀人之間表達愛情的語言及方式呢!否則即便付出再多,倘若無法打動對方的心,無法讓對方接受到自己的關懷及愛意,反而會導致困惑及挫折的經驗。因此,男女雙方若能夠適切地表達愛意,那麼兩人心中便不難盈滿對彼此的好感,且願意為這份關係有所調整及付出。

男女之間有太多的不同之處,不只是表達愛情的方式不同,還包括性格、思考邏輯、情緒感受等因人而異的差異。如果一味地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或是自以為對對方有益的作法,期待對方能夠接受或是理解,甚至是有所回應;不如認真地彼此認識瞭解,且學習用彼此喜歡的方式傳達關懷。即使有一些方式是自己不熟悉或不太能夠認同的,但只要不傷大雅,何不給予彼此一個嘗試的機會?

故此,我仍在努力學習先生的愛之語,也讓他知道我所喜歡的表達方式。偶爾,我會收到他寫的電子情書,或者從他口中聽到更多讚美的話,那時我的心中便感到無比的喜悅。

【不過期提醒】

1.     
你的愛之語是?

2.     
對方的愛之語是?

3.     
你如何運用對方的愛之語,向他表達感情呢?


【幸福小語】一個觸摸或一個眼神,有時可以帶出比說話更有力的信息。~畢潔絲








 〈文章插圖:Bery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