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同事的指導下,終於完成自己的第一本手工書。
重點是,手工書的內容也是自己撰寫的心血結晶。


因為「許一本自己的故事書」團體的開花結果,我將團體的內容化為文字,成為一本小書,期待可以出版。
只是沒有特別尋訪出版社,倒是考慮過自費出版。找了相關的訊息,原本還想商請
瓶子來畫插圖,甚至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與印刷廠的老闆討論。結果發現,想要做得精緻,每本書的成本過高。

於是,我開始動起自己做手工書的念頭。
參考一些網站與書籍,不禁被手工書的精緻獨特所吸引,也深深感受到其中所蘊含的學問與創意。
只是忙於心靈成長的學習後,這個夢想就暫時擱在一旁。

直到同事因為參加藝術治療的課程,完成自己的精裝手工書之後,我的想望又開始蠢蠢欲動。

約好製作的時間,我特地把平日蒐集的材料跟之前學拼布時買的工具,準備妥當。
因為想以自己的創作當作內文,所以第一個難關就是:列印版面的配置。
決定以A4紙的一半作為書的大小後,再參考原本內文的頁數,算了老半天,考慮幾張為一台,還特地把列印的頁碼分配標示清楚。先在電腦上排版之後,總共試了三次,印錯一次,才順利地完成。
如果只是單純地製作空白內頁,倒是沒有這樣的煩惱。
只要先決定書的大小、頁數,多少張數為一台就可以了。

再來,因為是線裝書,先決定書眼的數量、打洞、再穿線。感覺線裝比膠裝多了幾絲獨特的風味呢!

因為想做精裝本,把厚紙板與鋪棉裁成跟內文一樣的大小,再多裁一條書背,並剪一塊比書更大的布(封面的材料可自行變化)。按照順序,依次黏上。
在這裡我做了一個小變化,就是在厚紙板上先貼上書的名字與作者介紹,在封面處開一個洞,就是一種封面的設計了。
另外,還加了一條小緞帶當作書籤。
最後,再黏上內頁及蝴蝶頁,就完成從裡到外,都是自己創作的手工書了。

雖然第一次的嘗試不免有改進的空間,翻閱著自己的成品,還是不免感到心中的雀躍與讚賞。
我想,手工書製作的精美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透過完全手作的方式,呈現「做一本自己的故事書」這樣的內涵,實在格外有意義。
參加過「許一本自己的生命故事書」線上團體的伙伴,不妨也來嘗試做一本自己的手工書囉!而內容,當然就是自己的生命歷程啦!




精裝手工書製作流程

1.以1/4 A4紙為書的大小為例,先把紙裁好,6張為一台,即線裝一疊紙的數量。

2.在一台紙的內頁,依序打4個小洞,即為書眼。第1針在第2眼,從6張紙的背面入針,從內頁出針。再穿進第3眼,由第4眼出針。再由第3眼入針,第2眼出針。依序完成,最後可讓針穿過拉緊的線,再打結,較不會鬆脫。完成後,將所有的台數膠裝,即成為一本內頁(其實就是一本書)。

3.決定封面的材料,也可選擇是否要增加一層鋪棉(如果封面是布的材質)。

4.將厚紙板裁成1/4 A4紙的大小,另外再裁一條書背。封面要略大過這三張厚紙板。依序黏好後,要把多的封面折回,此時,可加裝蝴蝶頁。

5.最後,再將內頁黏在書背上,把蝴蝶頁的另一面黏好,折出書溝,就完成自己獨一無二的手工書囉!



備註:

1.書的台數可分為「印刷台」和「裝訂台」兩種,就印刷上來看一般是一張全紙折成一台,比較常見的一台頁數是16頁和32頁。若從裝訂上來看,每一裝訂座就可算是一台,至於一台有幾頁,要看紙張的厚度、折數的限制,還有編輯的規劃而定。簡單的說:一台就是構成一本書中的一疊紙,可以從書的裝訂邊大約看出。(出自yahoo知識)

2.手工書製作參考網站:
手工書設計與製作
王淑芬手工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