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參加家族排列的第四次課程,由德籍老師Wilfried Nelles帶領。在這兩天的課程當中,有許多的省思與收穫。其一,是關於家族排列的一些觀點與想法;其二,則是關於治療及排列的方法。

從Nelles老師自己的說明當中,可以看到,他比較著重在當下對當事人有益的移動與方式,因此他不會過度地探索家庭的歷史事件,即便在排列當中可以感受到上一代,甚至上上一代的影響,但工作的重點在於如何增強當事人的力量。我想到海寧格老師曾說過的:「用最少的干涉來進行改變。」這也看到倘若當事人只是一味地想要探索家庭的秘密,找到所謂的問題根源,不見得是有幫助的。也如同Nelles老師提到的工作觀點:家族排列乃是為了呈現真相,在系統更大的力量面前,個人的利益是渺小的。系統有系統的運作方式,正如同愛有愛的順序與位置,家族排列是為了服務真相,而非單單當事人以為的解決方式。

什麼樣的移動與方法是對當事人有幫助的呢?這就要回到治療師、排列員的態度、價值觀與引導的方法。其中有一個案例,讓我深受感動。一名學員提到:她覺得生命很無奈。Nelles老師在第一天的時候回答她:我也覺得很無奈。第二天工作的時候,他並沒有進行排列,而是握住這位學員的手,引導她去感覺內心的變化,關於生命的無奈,然後,老師對這位學員深深地鞠躬。那個鞠躬好似在表達著:我對妳、對這些無奈的敬重。確實在更大的系統面前,人會感到自己的無力與無助,但某個部分,如果能夠接受與敬重個人與家庭的命運,放下強求改變的期待,或許就能看到其中的智慧與出路。

可以說,在第二天的工作中,老師沒有透過排列,卻透過與當事人雙眼、心靈的接觸,帶領個案穿越。事後,老師的說明是:當他知道對方已經在一個改變的臨界點,他不會透過排列而再次回到問題或過往的事件,乃是讓個案往前邁進。這也讓我深有體會。因為可以發現有些人似乎緊抓著問題不放,不斷提出重複的困擾,卻忽略改變的力量。他們口中說著自己要改變,卻不相信改變真的發生了。某個部分,他們或許還處在受害者的角色,或者,以受苦為樂,享受某一種優越感。所以,有時候需要探索過去,有時候則需要放下強求「為什麼」的答案,決定繼續往前行走。

剛好這陣子在讀老子的道德經,真的對於「道」有更多的明白,由此來看家族排列的觀點,也有了較深的理解。

最後想到,治療師所做的,是在增強自己的力量還是增強個案的力量呢?正如同道德經56章:「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塞其兌,必其門,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不可得而賤。故為天下貴。」在道德經中還有類似的文章,重點相似於聖經裡的一句經文:「尊榮以前必有謙卑。」但我相信,並非是為了得到尊榮而故意謙卑,乃是尊榮必然隨著謙卑而來。所以,如果治療師只是為了展示自己的能力,好似自己非常有智慧,而把個案當作愚拙的(誠然有些人來解決問題,是渴望一種大師的指點);跟能夠敬重系統、保持謙卑,而強化個案的覺察與力量,這兩者所展現的面貌以及內在的心理動力,可以作為助人者的提醒。

寫完之後,突然回想起在課程當中一個令我十分感動的排列,是有關老兵來台所建立的新家庭。在排列當中,老師除了加進大陸那邊的元配及孩子,還選了三個代表,一個代表國共內戰,一個代表大陸,一個代表台灣。當大陸與台灣的代表在排列中各據一方時,我的眼淚就不自禁地流下來,而且感覺到喉嚨又緊又痛。可以看到時代的悲劇如何造成家破人亡,但也看到,因為這樣的分離,而有了新生命的誕生。
以家族系統的觀點,屬於系統的每個人都值得被看見。因此,老師請當事人對大陸的親人、戰爭鞠躬。
我想我的悲傷是,撇開統獨的意識,台灣與大陸有太多生命的傳承。更大的系統有其運作的原理,就像老子所提到的道,人用自以為的意識試圖操弄與掌控,只會帶來更多的分裂與悲劇。

另外,關於親子之間也有幾個排列,可以看到,當夫妻之間有問題時,例如:某一方忽略或拒絕另一方,也拒絕讓孩子與其父或母靠近時,無論是否因為對方真的做了不好的事情,孩子就容易出現問題。重點是要承認孩子的生命來自父母雙方,所以無論夫妻關係如何,另一方都是孩子的父或母,這是需要被承認及尊重的。也就是說,無論夫妻關係如何,雙方都能敬重彼此的身分,在生命的連結與傳承上,那麼,孩子的內心就得以和諧,不至於分裂拉扯。
而成為夫妻,其實是兩個孩子離開原生家庭,共同建立一個新的家庭。因此,倘若夫妻又回到原生家庭當孩子的角色,往往就會造成夫妻相處的困難,甚至是分離。所以,在「家族星座治療」這本書中有提到:在原生家庭未解決的依附,都是造成關係困難的主因。
 
在排列當中,也看到老師用簡單有力的話語,帶來新的移動。例如:「我就是我的父母」,對孩子說:「我在你身上看到你的父親(或母親)」、「無論我跟你的父親(母親)發生什麼,我選擇他作為你的父親(母親)」,對生命如所是的一切說:「好。」等等。
這就是對生命、愛的序位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