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兩天,繼續進行「家族排列」的課程。

在工作的方法上,從上次的課程到這次的經驗,我發現,家族排列其實可以結合更多的療癒方式。重點是以與個案的接觸為基礎,在這個瞭解與傾聽的基礎上,運用當下適合的方式。例如:在某一個個案身上,老師一開始並不急著進行排列,而是先讓個案經歷「解凍」的過程。「解凍」是因為我們可能在某一個創傷經驗中,因為受傷,而凍結了自己的感覺與情緒。就好似這個經驗並沒有被轉化與療癒,所以當我們遇到相似的狀況或經驗類似的情緒時,我們的反應乃是呈現當初受傷時的感知。例如:一個三十歲的成人卻因為一件小事而表現出五歲小孩的樣貌,就是當初的創傷未被療癒。這也可以說明,為何舊有的模式會帶來痛苦,因為當初保護自我的機制已經不再適用,但若是心靈沒有隨之成長,舊有的模式就會妨礙現在的生活。
所以,透過舊時創傷的療癒,即使一開始身體會發抖、會害怕、會體驗內在小孩的痛,都是為了釋放與轉化。

在這兩天的排列中也看到,要如何與太過防衛的個案工作,其實是要找到適合他的方法。或者可以說,每個人適合的方法都不相同。於是,方法是多元的、當下的、直覺的,當然也是因為累積了厚實的訓練。這樣的發現,讓我更有信心,運用家族排列的觀點與方式。

我也深刻地感受到,家族排列是一種心靈的語言,或者更可以說是,具體地呈現心靈的圖像與樣貌。而在工作的過程中,其實就是透過人的身心靈,身體的感知反應、情緒的變化、愛的移動,如是地呈現言語無法解釋說明的。也因此,這樣的工作有了一種深刻的力量,協助當事人看見、體驗,自我生命的困境或家庭的難題。而療癒,就在心靈的移動中,發生與進行。
可以說是圖像的、詩意的,可以藉由一個故事、一段經歷,可以透過冥想、觀照或團體催眠,呈現生命的百態與豐富。

而這次,我也表示自己想要成為個案。主題是希望突破與金錢的關係。特別是當自己要單飛,開始從事收費的助人工作,我發現自己會有一些費用高低的掙扎。
老師一開始提到:金錢也是一種生命的能量。當我付出自己、從事助人工作時,理當有所回饋,那也是一種對自我的肯定。
這個部分,我是明白的,也對自己的專業能力有一定的信心。
我想是希望在身心靈、精神與物質層面找到平衡。因為原生家庭的經驗與靈修的歷程,我對錢,是不太敏感在意的。
後來,老師要我選兩個人,分別代表「物質」與「精神」。
之後又加入,我的個案、心與我的父母。
在過程中,精神很樂意地召喚我,但物質(金錢)卻離得遠遠的。有趣的是,個案會與金錢連結。
在面對金錢時,老師要我說:我重新看到你了。(這讓金錢重新在我心裡有一個位置)但我卻有一個感動,我說:我好愛你喔!
其實,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突破。我重新看到,金錢所代表的意義。
當下,我其實有一個更深的明白:我好愛生命。生命是如此美好啊!
最後,看到、感受到自我身心靈的整合,也連結生命支持的力量。

從自己的排列當中,我深深地體驗到:心靈具像的療癒力量。因為,某些問題其實透過探索、分析、澄清及不同觀念的洗禮與學習,自己是明白改變的方向的。但知道與做,自然有一些距離。而透過排列,彷彿讓那些腦海或心靈中的元素,具體地呈現,也讓自己有了一個親身與她相遇的機會。因為看見,因為移動,因為說出心中的渴望,因為尊重,因為愛,整合與轉化,就開始運作了。

我深深地感激也動容,助人工作這一路走來,我確實在這一年,領略了呈現心靈圖像、運用心靈語言所帶來的療癒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