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前陣子,有一位朋友與我分享:感覺妳這一兩年跑得好快,理不清妳行進的脈絡。
聽她這麼一問,我也在自己的心底回味這一路走來的點滴與變化。


記得94年結束建中的代理輔導老師職務時,我其實無心在學校繼續發展,而是期待更專注地投入心靈成長的相關工作。
我也是在那一年接觸了藝術治療、敘事治療,而發現非口語療癒的力量與趣味。
後來有機會參加企業界的訓練課程,開啟另一種視野。
才發現,即使已經有社工的專業訓練,也累積了一些實務經驗,在心靈的版圖中,居然還有一些非課本理論所描述,且深具療效的。

95年搬來台南,在姑且一試,並非計畫安排的情況下,我又擔任學校的輔導老師。
卻發現,台南的心理輔導資源實在貧乏。
因此當我看到有一機構在辦理藝術治療的團體時,滿懷期待地前往參加。
第一堂課,老師就拿出塔羅牌與OH卡。往後的課程也以教授這兩套卡片為主。
雖然跟我期待與料想的相差甚遠,先前我甚至毫無學習塔羅牌的念頭,卻在這樣的巧妙相遇中,因為對藝術治療的喜愛,因為看到這些心靈圖卡的魅力,遂開啟了我在輔導工作上的另一段旅程。


我開始蒐集喜歡的心靈圖卡,開始將卡片運用在與學生的會談當中。也看到圖像如何能夠拉近彼此的距離,如何能夠在短時間內發生奇妙的作用。
在三十分鐘的會談當中,個案無須交代過去的成長歷程、原生家庭的種種糾葛,只要帶著當下的問題前來,我會根據他的問題選擇不同的卡片,請個案抽卡,我則一邊解讀一邊詢問。語言與圖像彼此交會,意識與潛意識在此相遇。

後來,再去學慛眠,接觸花精、精油,則又是另一個故事。



回到主題,分享最近新買的圖卡。
一套大天使卡、塞爾特塔羅牌、新藝術塔羅牌與一套贈品:女神塔羅牌。

大天使卡非常好用。
我通常會以真愛卡、塔羅牌或OH卡來了解對方的問題與處境,最後則用大天使卡來做為這一次會談的指引與祝福。
正因為每一張天使卡都有天使帶來的正面含意與祝福〈若是年紀較小者,則可以使用漣漪卡〉,適合當作一份給個案的禮物。

塞爾特塔羅牌是一副畫面風格極為鮮明的卡片,從畫面當中可以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我買了一副迷你版,適合隨身攜帶。
新藝術塔羅牌,畫風十分優美,收藏的意味較為濃厚。
女神塔羅牌,雖是贈品,卻讓我想要在成人的會談中嘗試使用,特別是針對女性。

所以,回想起來,改變的脈絡從藝術治療的接觸開始,從口語到非口語,從意識到潛意識,從理性分析到直覺感受。
我,還在蛻變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