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圖卡遊藝格】
早先在預備「塔羅藝術療育與解牌工作坊」時,曾製作過一張解牌金三角的圖表。
在學習圖卡的歷程中,以塔羅牌來說,光要瞭解78張牌義並不是簡單的事情,況且最好能找到比死背死記更有效的方式。但縱然瞭解牌義,真正解牌時,遇到對方的問題或加上牌陣的變化,其實最難的是在於解牌。
當然每個解讀者有不同的背景與立場,有些會專研牌義,有些是靠不斷累積的經驗,有些則運用自己的直覺。對我來說,重要的不是牌卡,而是那位來談者。如何透過牌卡或會談的歷程來協助對方,才是我想達到的目標。

因此,在心靈圖卡進階研習工作坊中,我又製作了另一張學習牌卡金三角的圖表,來說明我對於學習牌卡的理念。
究竟要如何學會透過不同的心靈圖卡來進行助人工作呢?
我覺得除了學會運用某一種圖卡,還要加強自己對於人的認識,但可以繼續幫助自己拓展的則是要增進對自我的認識與覺察。
畢竟在這個歷程中,除了來談者,另一位重要的角色就是解讀者自身。
所以,在三角形的左右兩邊分別是對牌卡的認識以及對人的認識,在這兩個基礎下,能夠整合的是解牌者對自己的認識。

以一般的專業輔導人員來說,由於受過相當的訓練,他們的優勢多半在於對人的認識。
無論是透過心理學、社會學或其他相關的理論以及實習、工作的實務經驗,都累積了他們對於人的瞭解。
關於人為何會受苦,心理的機制為何,如何可以改變,有哪些治療的方式等等。
所以對於專業的助人者來說,要先加強的是對於某一種牌卡的認識與運用,以及如何在自己目前的工作場域中使用牌卡。

而對於一般先從牌卡學習入門的朋友來說,學會一種牌卡是不夠的。若想要增進自己解牌的能力,一定要多充實對於人的瞭解。否則有可能很會看牌面解牌,卻解不到對方的心。

還有另一種人是屬於對自我覺察度較高,對於身心靈的成長有所修練者。他可能不按牌理出牌,不一定受過圖卡精密的訓練,卻可以在當下看懂對方的需求及解決之道。但太過重視直覺,忽略對方的回應,也可能顯得過於自大獨斷。

這三個角若單獨存在,就會發展出不同的風格。
對牌卡有較多認識者,可能會容易以占卜分析的型態來助人。由於對牌卡較為熟悉,就容易以牌解人。但有些喜歡算命問卜者,確實寧可得到占卜師肯定的回應。
而對人有較多認識者,可能一開始不熟悉牌卡的好用之處,或者對於看不見,無法以理性理解、科學驗證之事抱持存疑,某個部分會容易失去以整體來看待一個人,而習慣用問題或病理模式來加以應對。
至於對自己有較多認識者,無論是否有特別的潛能,重點在於心思是否純正,是否願意先面對自己、清理自己、轉化自己。

無論是從哪一個方向開始入手,能夠平衡地發展這三個部分:好好學習一種牌卡,增進對人的瞭解、拓展對自己的覺察,我覺得是想要真正學會牌卡助人者,不妨參考的指標。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