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圖卡遊藝格】
在帶領圖卡教學工作坊或接受機構學校的邀請時,由於自己的助人背景與歷程,往往將心靈圖卡視為一種探索自我與協助他人的媒材工具,而較不以占卜為目標。
畢竟在學校的輔導工作中,無論是心理師、輔導老師或一般教師,角色與任務都與坊間的塔羅師有所不同。
對喜歡算命問卜的台灣人來說,希望遇到算得很準的老師。而這個準是關於預測未來的準確性。倘若透過塔羅牌可以知道未來所發生的,其解牌結果也確實在不久的將來得到印驗,這就滿足了趨吉避凶與掌握未知的渴望。
但在輔導工作中,是以另一種態度與立場來運用心靈圖卡。
心靈圖卡乃是一種對話與溝通的媒介,也有諸多的優點,例如: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可以快速切入主題、可在短時間內進行等等。
不過,之所以可以成為輔導的工具,背後依舊隱藏著另一種準確性。

以下的分享乃是以蓋牌抽卡的狀態來說。
既然是蓋牌抽卡,當事人並不知道自己會抽到什麼樣的圖卡。
倘若我們只是說:圖卡是一種投射的工具,當個案抽到完全沒有感覺或聯想的牌卡時,又有什麼意義?或者又該如何進行下去呢?
倘若抽卡的結果並不能反應個案的狀態或無法與其有所連結,是否就失去了對話的功能?
所以我相信,圖卡其實是一面可以反應個案心靈狀態的鏡子。

在個案專注且有意願的情況下,我相信,他一定會抽到跟自己目前狀態有關的圖卡。
而這就是另一種精準。
就像一面鏡子,也許有些是模糊的,有些是缺損的,但終究是一面鏡子。無論是放大鏡或凹凸鏡,必然可以反應出鏡中人物的某個面向。
因為能夠映照出言語說不清或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或因為太過深刻而隱晦不明的,所以心靈圖卡才能成為輔導的媒材。

以OH卡為例,固然她是一套沒有正確固定牌義的圖卡,但在諸多經驗中,依舊看到抽卡的結果很貼近個案的狀態。
例如一位夥伴正在探索工作上的議題,居然就抽到教室的圖卡,而她正是一位老師。
尤其OH卡往往又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搭配出現,倘若我們願意相信,這抽卡的結果必然與自己有關,就可以敞開心胸,更深入地去探索潛意識的訊息。
而以療心卡來說,因為牌義為心理狀態,更可以直接地反映目前內在世界的光景。
就算是正向卡,依舊可以抽到符合當下需要的祝福。

這是另一種精準,不在未來,而是現在。
其實未來如何,也要看現在如何選擇與經營。
所以與其知道所謂被命定的未來,不如探索及瞭解可以改變現在的自己。
而心靈圖卡,就是有趣又有效的工具。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