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最近買了兩套風聞已久,但起初沒什麼興趣的圖卡。
一套是奧修禪卡,另一套是女神神諭占卜卡。
奧修禪卡的出版已有一段時間,相信也是不少人常用的牌卡。
記得第一次接觸時,是在成大舉辦心靈寫作工作坊,帶領者運用這套圖卡來進行相關的書寫與塗鴉。後來我也參考了線上抽卡,但終究因為不喜歡這套牌卡的圖像,而提不起使用的興致。
女神占卜卡也有相似的原因。
相較於天使卡的圖像,總不太喜歡女神卡的畫風。
對我來說,牌卡的圖像是很重要的一種回應與象徵,所以對於我不太喜歡或沒有興趣的圖像,也就不常使用。
當然,對於畫風的喜好,其實是見仁見智的。
托特塔羅牌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而不在我的運用範圍。但我也聽過很多人非常喜歡這幅牌卡,也很能夠透過這樣的圖像來進行心靈的對話。
總之,如果是以圖像為主的牌卡,也就是圖像蘊含著牌義或至少可以襯托牌義,或如OH卡系列,完全以圖像為優先,我覺得還是要選擇自己喜歡、有感應的,這樣也比較容易學習及運用。

不過,隨著不同的階段,與各種圖卡的相遇,也是各有其歷程與時機。
我是在閱讀「當靜心與諮商相遇」這本書時,興起了購買奧修禪卡的動力。
主要是作者本為奧修的門徒,在書中又談到許多靜心與禪修的概念,所以想要使用這套牌卡,其實比較想要鑽研的反倒是書及牌義的內容,而非圖像的意涵。
我還是不太愛這套牌卡的圖案,但對於禪卡以塔羅牌為架構,卻又顛覆其設計而融入奧修的見解,覺得十分有趣味。
光是看書就要細細思索及品味,所以解牌的時候,也就更需要一番心思與領悟。


同一時期,我也對女神神諭占卜卡的牌義有格外的興趣。
買回來之後,其實相較於天使卡或聖者天使卡,牌義多少有些許的雷同。但對我來說,這套牌卡就更呼應女性的力量與祝福。
搭配女神塔羅牌,說不定就更有解牌的趣味囉!

想分享的是,牌卡真的是豐富多元的世界。
有以圖像為主的,也有以文字牌義為主(卡片上面甚至沒有特別的圖案),也有兩者兼具的。
每個人的喜好興趣必然不同,使用的對象與場合也不同。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使用的牌卡,或者如何在不同的情境與問題下選擇適合對方的牌卡,都是值得探索之處。
有時候,則會有適當的相遇時機。
只要願意開放自己的心,懷報著熱忱與好奇,每一種牌卡必然都有其奧妙,也能成為不同特質之人的心靈夥伴與成長工具。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