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在使用各式心靈牌卡時,通常我們都會以蓋牌的方式來洗牌跟抽牌。
也就是將有圖像牌義的那一面朝下,在抽牌者看不到每一張不同圖像的情況下,洗牌,推開成扇型,再抽牌。
如同照片中上面一排的療心卡。
正因為抽牌者看不到每一張牌卡,無從憑藉著自己的意識想法或喜好來選擇。
卻也因此,當抽牌者帶著尋找解決之道的渴望,懷抱著探索自我的興趣,在不受干擾的空間下,就可以在看不見牌義的狀況下,抽到最適合自己目前心靈狀態的牌卡。

也許有時候抽牌的結果符合自己原先的設想,也許有時候是出人意料的解讀,但必然都可以反映抽牌者心靈的樣貌。
正因為這樣蓋牌抽牌的歷程,讓人不禁驚嘆於使用牌卡的有趣與神準。
如同我之前在帶領OH卡的教學工作坊時,請成員以畫圖跟書寫的方式創造一張自己的OH卡,並搭配療心卡的抽牌。
主要是為了讓成員體驗,有牌義跟沒有固定牌義的牌卡之間的差別。
有趣的是,很多時候當成員書寫出字卡的意義,再抽出一張療心卡時,往往都抽到相似的內容。
例如有人寫放鬆,結果居然就抽到「放鬆」這一張牌卡。
而抽牌看牌時,自然是驚嘆連連。

這是蓋牌的趣味與奧妙。
就是在看不到牌義的情況下,彷彿你的心靈之眼,透過你的手,為你選出最適合的牌卡。

為了達到這樣的歷程,倘若有些牌卡的背面並非統一的圖案,例如:漣漪卡的牌義背面其實就是一張張的圖像,這時可以請抽牌者閉上自己的眼睛,抽牌,避免多種顏色或圖形的影響。

但除了蓋牌抽牌,其實也可以用不蓋牌的方式來使用牌卡。
例如,以漣漪卡來說,我其實會單獨使用有圖像的那一面,設定一個主題,讓成員看著每一張圖卡,自由拿取。
這時候,所使用的就是牌卡的圖像,而非牌義,且讓成員透過自我的意識與喜好來選擇。
就像欣賞美術的展覽,逛過一圈後,選出自己最喜歡或最有感覺的作品。
透過這樣的歷程,一樣可以分享與探索。
但不建議使用太多張圖卡,以免造成困惑混亂。

還有另一種方法不蓋牌的方式,就是讓對方把牌攤開,看著牌義跟圖像,自行選擇。
如同照片中下面那一排的療心卡。
既然對方已經看到牌義,也就是透過他的想法、感覺與喜好來選擇,固然較難反映出蓋牌所能呈現的更深層心理狀態,但一樣可以分享與交流。
尤其當面對一個有所防衛,或對抽牌沒什麼興趣,或不太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人,其實就可以讓他把牌卡當作一種媒材,選出幾張符合自己目前狀況的牌卡。
透過他這樣的選擇,以及了解他為何這樣的選擇,就可以協助他探索心靈的風景。


所以,蓋牌與不蓋牌,各有各的特色與功能,就看使用的時機與對象囉!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