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大部分的牌卡都會有圖像跟文字(牌義)兩者的設計,但究竟是以牌義為主,還是以圖像為主,或兩者該如何相輔相成,就要看每一種牌卡的特色與功能。
以牌義來說,有些牌面上的文字較為簡潔,這時就可以搭配圖像的連結,拓展對牌義的認識。
有些牌面上的文字說明敘述較長,如天使卡,這時就會以文字的探索為主,而圖像則是加強其印象。
但也有以圖像為重的牌卡,如各式各樣的塔羅牌。即便有其牌義(且同一張不只有一個意思),塔羅牌的圖像可說是相當豐富,且不同繪者自成多元的風格。這時可以將圖像與牌義搭配,無論是從牌義入手,或藉由圖像來連結牌義,都是探索心靈的途徑。
而OH卡也算是一種以圖像為主的圖卡,可以單獨使用其各式各樣的圖卡,也可以搭配字卡,自由地聯想,投射出內心的風貌。

但,當圖像與文字搭配時,有所落差或對比,好似不太相干或完全相反時,又該如何回應與解牌呢?
這樣的狀況,通常會出現在OH卡或某些圖像強烈的塔羅牌。
以我最近的抽牌經驗為例。
我使用VOYAGER TAROT(
領航者塔羅牌),想要看看報名某課程的狀況。
結果抽到了聖杯六,牌義是sorrow悲傷。
由於
VOYAGER TAROT是一套圖像非常突出的牌卡,我一開始並沒有留意牌義,而是先看圖像。
第一眼覺得圖像很美麗,有花朵從容器中綻放而下,像是要去散播與分享。讓我對於上課多了一份期待。
但仔細看牌義,居然是悲傷耶!難道代表我不適合去上課嗎?
如果以牌義文字來看,似乎代表著傷心事。
但以圖像來看,對我來說,並不是帶來悲傷感覺的圖案與色彩。
若以我的第一個直覺與心理的感受,是舒坦歡喜的,但對應牌義,又浮現出另一種疑問。
這時候究竟是以文字為主?還是以圖像為主呢?
若以一般的解牌流程,自然會以牌義為主。但如果是為了自我探索而非仰賴牌卡的答案,此時反倒是一個可以深入內心的機會。

以OH卡為例,就更清楚了。
上圖左一的圖像好似一張驚嚇的人臉,但配上的字卡卻是「喜悅」。中間的圖像是彩虹的自然風景,搭配的字卡卻是「恐懼」。
這樣的圖像搭配這樣的文字,與一般的經驗較為不同,甚至有極大的落差。
倘若抽到這樣的圖卡與字卡,又該如何詮釋呢?
以OH卡來說,我會建議先從圖卡開始探索,畢竟圖像的內涵更為豐富,也更容易引發多樣的聯想。
倘若一開始以看起來較為負向的字卡入手,抽卡者多半會感到沮喪。
先探索圖像帶給自己的感覺,再搭配字卡。也或者圖跟字分開來,看看哪個部分會帶來更多的想法。
而當圖像與文字有所落差時,無論自己有什麼感覺或想法,其實都是探索的起點。
也許是疑惑,也許是不喜歡的感覺,也許是擔憂,無論是什麼,重要的並非所謂正確的解牌,而是透過牌卡,一一去檢視自己的狀態。
有時候正因為落差與對比,帶給我們意外的衝擊或領悟,更能夠協助我們探索自己未曾發現的領域。
但記得,要把握自己的第一個直覺、想法或感受,無論看起來多麼奇怪或不合邏輯。

這些有趣的經驗與歷程,正是牌卡所能帶給我們,心靈的禮物!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