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有適合的牌卡,也知道要如何運用之後,且再來分享個別與團體的使用流程。

以一對一的狀況來說,一開始總要先了解及澄清對方的期待、目的與真正的問題。
也就是通常抽一次牌卡,是問一個跟自己有關的問題。
如何問一個好問題會影響後續的解牌。
就像完成語句一般,起一個適合的開始,會讓接下來的過程更加順利。

確定好問題後,即是洗牌及抽牌。
洗牌可像洗撲克牌一樣,抽牌者洗好後,解讀者可將所有的牌卡攤成一個扇形,再由抽牌者抽牌。
但與其說有制式的方法,不如就看每一位解讀者是否有自己的儀式或風格。
當然,洗牌前也要先確認這次要抽幾張牌。

所謂抽牌又可看是否要使用牌陣,或者不用。
抽牌之後自然就是開牌、解牌。
而依據所使用的不同牌卡,解牌自然是流程中的重頭戲。
解牌的深度與方式會隨解牌者而不同。
甚至以輔導的立場來說,引導抽牌者多說一些自己的看法,也是重點。

但解完牌之後,以助人工作來說,我不覺得就結束了。
因為牌卡固然可以聚焦,可以以有趣又奧妙的方式探索問題,卻不代表就解決問題。
所以,若要讓工作有完整的結尾,最後需要一段療癒的歷程。
這療癒也許是從牌卡出發,但更需要解牌者本身的專業能力及所謂助人的法門方式。

若是團體的進行,我則用另一種方式來說明牌卡運用的流程。

也就是暖身、主題、祝福。

在團體的帶領中,可根據這三者來選擇適合的牌卡。
暖身跟主題可用同一套牌卡,重點是透過比較有趣的方式先來認識主題卡,再進行深入地探索。
或者暖身跟主題卡各不同,但有其一貫的脈絡讓成員可以循序漸進地學習或分享。

如:可以只使用漣漪卡的圖像那一面來進行暖身分享,再看團體的主題及目標來選擇適合的牌卡。
也可以用Dixit來進行暖身,但同時使用此卡來進行主題探索。
以療心卡來說,暖身時可以玩故事接龍,探索主題時則可以讓成員分組抽卡。

而結束則可以使用正向卡來作為祝福。如:天使卡、彩虹卡等。
天使卡系列由於較為靈性,推薦使用守護天使卡、精靈指引卡及神奇美人魚與海豚指引卡。

這樣就是完整的牌卡之旅!
當然在實際進行時,還有很多細節與方式。

總之,一起來體驗與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