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39141  

一直很喜歡玩OH卡系列的「  PERSONA」(人像卡)與「 PERSONITA」(年輕人像卡)。
這兩套圖卡是由77張人像卡加上33張的互動卡,以及77張年輕人像卡加上44張的情況卡所組成,可依人際互動的需要來設計玩法。
人像卡其實就是畫出各式各樣的人像,不同的性別、膚色、年齡,還傳達出不同的個性、情緒等等(年輕人像卡的人像年紀比較年輕)。
而互動卡與情況卡的設計不同。前者是以不同的圓圈及圓圈之間的關係來表示人際之間的互動,後者則是用身體的姿態與人數的位置來傳達人際之間的相處。


在OH卡相關的系列中,我覺得這兩套可以拿來獨立使用,也就是不一定要搭配OH卡的字卡。
既然是人像卡,主要是可以拿來探索自己或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


簡單介紹相關的玩法。
如果是一個人的自我運用,可以透過單純的人像卡來進行。
例如:想要更了解自己的個性或者想要看看自己最近的情緒狀態,就可以抽一張人像卡,進行自由聯想或自由書寫。(一般成人建議使用人像卡,學生則可用年輕人像卡)
此外,也可以抽多張,分別設計一些題目。例如:我的身心靈的樣貌或者我在甚麼樣的角色上會呈現甚麼樣的姿態。
由於畫風的關係,人像卡的運用並不在於反應出我真實的外貌,也就是說:如果我是女生,抽到男生的人像卡也沒有關係。或者我可能會抽到黑皮膚或長髮等圖案。重點是,我感覺到這些人像的個性或情緒,投射出自己的哪一個面相或角色。


如果想要探索人際關係,則可以拿出互動卡跟情況卡。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抽一張,直覺地回答:這一張顯示出自己跟誰的互動關係、自己在這一張是處於哪一個位置。
或者也可以針對特定的人物或關係問題,抽卡,再搭配人像卡,進行書寫與問答,激發出更多的聯想與深入地看見。
或者也可以看看自己適合與他人如何相處,抽卡,看看自己的位置與姿態。


同樣地,這兩套圖卡也很適合在團體當中使用,無論是用於暖身、凝聚團體共識或是探討人際關係的主題等等。
例如:抽一張人像卡來代表我的朋友或我的戀人,投射出我喜歡或不喜歡的面向。再抽一張人像卡來代表自己,看看自己在關係中的樣貌。
另外,也不妨搭配療心卡更深入的了解彼此的關係。


總之,這兩套圖卡非常適合探索人際關係,無論是與自己或是與他人。

對我來說,是比OH卡更容易入門,卻別有一番趣味跟功能的牌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