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0221_4846387363609_1006076805_n  

這兩次在療心卡研習的個案示範中,剛好因為抽牌者提出的問題,跟成員分享同一個問題,也可以有不同的抽牌方式。

簡單來說,抽牌者詢問他跟另一個人的關係,聽起來對方有比較多需要處理的議題,也就是並非抽牌者改變就可以解決。

例如:一位任課老師詢問一個有親子關係議題的學生,但在課業需求之外,老師能夠介入處理的其實不多。

於是,我分享三種由淺而深的抽牌方式。

 

一:只拿出療心卡的滋養組,抽三張,題目是我要如何與對方相處或協助對方。因為這是一個正向的問題,若手邊沒有療心卡,也可以用Fun心福卡或漣漪卡、天使卡等。

二:將療心卡兩組混合,一次抽三張,題目是我與對方目前的關係。這樣的抽牌方式,可以有更多深入的探索。

三:運用家族排列與系統的觀點,為事件中的重要人物抽牌,來了解彼此的關係,會帶來更多的洞見。

以師生關係來說,運用第三種抽牌方式,可以看見學生與家庭的關係及抽牌者的心理位置。

 

總之,一個問題不會只有一種抽牌方式。如同,問題不會只有一種答案與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