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可以用這樣的比喻,當你身體不舒服去看醫生,醫生會根據你的症狀下診斷,於是,可能是感冒、發炎、胃潰瘍等等。
但診斷之後ㄧ定會再開藥或有其他的處置,才算真正解決原本的病痛。

而心靈牌卡的助人工作也是!

牌卡的運用與談話比較像前面剛開始的了解問題、界定問題,但即便抽牌,也解牌之後,不代表就真正解決問題。
因為牌卡這樣的媒材本身,並沒有如此的功能。

舉例來說,有人有感情問題的困擾,抽到療心卡的「放下」這一張牌。可能的狀況是,個案也知道要放下,但問題是知道卻做不到,想放下卻放不下。

所以,牌卡固然可以很快地建立關係、澄清問題、探索核心,卻不代表就此可以解除困擾。

真正的助人是在後半段。

也可以這麼說,不同的助人者可以運用自己擅長的助人方式來承接解牌之後的歷程。
也許繼續用談話的方式,也許結合表達性藝術治療,也許結合放鬆冥想,也許結合其他可以達到助人目標的各種方式。
例如,我看過有人是學戲劇治療的。於是他協助個案演出抽到的那張牌。而演出的歷程才是轉化的歷程。

那麼,除了學習牌卡,助人者還需要懂得如何承接與協助改變。

 

除了創作療心卡,我也把自己所學所用的與療心卡加以結合,其一是天堂油,另一個元素是催眠冥想。也就是我把滋養組的21張牌對應七瓶脈輪天堂油,冥想的內容則會從個案的問題一直到牌卡與脈輪的主題。

這兩者其實是可以獨立的,但兩者相加,就有更多的用處。

主要是因為我目前的方式並不是要幫個案按摩,在很多助人情境中,也不適合接觸案主的身體。
而天堂油其實有另一種用法,就是把油塗抹在雙手,但只是去靠近個案的脈輪(並不接觸身體)。
天堂油本身有香味,可以轉化情緒。在不按摩的情況下,再加上冥想的引導,也就是讓個案同時有嗅覺、聽覺的刺激,並藉此轉化內在的圖像與畫面。
兩者相加,更容易讓ㄧ般人有所感受與領悟!

以最近在研習中的示範來說,ㄧ開始透過療心卡跟夥伴談問題,確定問題之後抽牌解牌。但解完牌之後,個案是腦袋明白,內心卻不見得擁有改變的力量。所以我繼續透過天堂油跟冥想的方式來協助。
結束後,個案的臉色頓時明亮了起來。也表示,解牌跟之後所做的有所不同。解牌只是知道,但經歷後面天堂油冥想的協助後,是真的感受到那張牌所要傳達的力量。

其實就如同牌卡,我喜歡有意義的圖案,因為圖像其實是更靠近心靈的語言。

也許透過更多非語言的承接方式,也會更靠近個案的內心,帶來身心的改變!

 

有興趣的夥伴,歡迎參考療心之路工作坊http://heartcard.weebly.com/3027424515200433633524037203162234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