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8-30 13.00.20 

圖一,代表個案的是失落這一張牌。

2014-08-30 13.00.57 

圖二,個案轉向自己的力量支持

2014-08-30 13.01.35 

圖三,個案再次回到問題中,發現答案

 

在牌卡的教學研習中,我會說:這些問題與對話,不透過牌卡,也都是可以進行的。

但透過牌卡,當然有他的優點跟妙用。

重點是,如何透過牌卡來串漣所有的對話,甚至達到助人的效果呢?

 

分享最近的一個經驗。

個案的問題來自工作上的挫折與無力。

我透過療心卡,先邀請個案排列出工作上的狀況,如圖一。

個案排列的是工作上與同事跟上司相處上的問題,從牌卡的排列來看,他的同事跟上司其實都是背對他,各有各的處境與問題。

於是,我繼續跟他談到除了工作以外,可以帶給他力量的來源。

個案的力量來源在家庭。

接著,我請個案先選出家人代表的牌卡,再加進去。

加進去之後,個案轉向他的家人,也覺得好多了,比較可以得到支持,如圖二。

但個案突然問了一個問題:我這樣不會太自私嗎?好像在工作上什麼都不管。

因為之前有談到個案對於工作的初衷,所以我先釐清之後,我說:在工作上,你其實有一個更重要的目標,是你服務的人。這也是你當初會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

因此,我邀請他再選一張牌來代表,並排進去,如圖三。

此時,透過療心卡的排列,可以從問題到解答,從無力到希望,看到了內在世界較完整的樣貌。

也就是從圖一到圖三。

原本個案把焦點放在人際相處上的問題,之後先找回自己的支持,再更清楚地看見整個事件,發現自己的力量,而非問題。

也就是從圖三來看,個案可以帶著家人的支持來面對工作上真正需要付出努力的部分,而不是僅僅看到問題的面相。

 

這樣的歷程確實也可以透過對話開展,但藉由療心卡,可以更快速而清晰地呈現個案的內心世界,甚至找到方向與出路。

這樣,不是很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