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9 12.54.56  

各種心靈牌卡都是一種媒材跟工具,可以在不同場合,因應不同對象跟目的,結合不同工作方式來運用。

分享最近帶領的團體活動設計。

對象:高一新生,二十幾位。有認識的同班同學,也有互相不認識的成員。

時間:三小時。

場地:可分組的桌椅。

活動目標:希望讓成員探索情緒,學習跟情緒相處,達到抒壓的效果。

牌卡媒材:第一種可選擇,Fun心福卡,漣漪卡或心願卡。第二種可選擇,守護天使卡,神奇精靈卡或靛藍天使指引卡。

藝術媒材(每人一份):白色八開圖畫紙兩張,黑色四開書面紙一張,蠟筆一盒,一把剪刀,一份膠水,兩份過期雜誌或報紙。

 

活動流程:

1.帶領者開場暖場,自我介紹跟說明活動內容等等。

2.把第一種牌卡有圖案的那一面朝上,一一放在桌布上。邀請每一位成員依據「最近自己的心情」挑一張相似的牌卡。

3.回到座位上,簡單地跟同桌或同組的夥伴分享這一張卡代表的意思。

4.接著,把白色圖畫紙左右上下對折,打開後會有四個等份。可從選擇的這張牌卡中挑選二到四種顏色,代表自己最近的心情。

5.聯想最近的心情,在圖畫紙上塗鴉出相似的感覺。這樣的心情會像是什麼樣子。

6.畫完後,跟同桌或同組的夥伴分享自己最近的心情。

7.帶領者分享情緒的相關知能。

8.休息。

9.帶領者可從第一種牌卡選擇幾張代表負向情緒跟正向情緒的卡,說明如何應對情緒的方法。

10.接著,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帶領成員經驗放鬆的歷程。我使用了精油,帶領成員進行從頭到腳的按摩跟冥想。

11.結束後,請成員在第二張圖畫紙上畫出剛剛放鬆的感覺。

12.帶領者可分享如何讓自己抒壓的方式。

13.休息。

14.請成員把第二張圖畫紙貼在黑色書面紙上。

15.接著,再把第一張圖畫紙,用各種方式,例如:剪、撕、揉等,像是想要如何面對處理這些心情,再貼在書面紙上。

16.請成員來抽第二種牌卡,把第二種牌卡用蓋牌的方式,抽的時候的主題是:送給自己的禮物或指引。

17.成員要透過自己抽到的牌卡的牌義,從報紙或雜誌中找到相似的圖片或文字,剪貼在書面紙上。

18.到此,完成了最後的作品。

19.可請成員在小組中分享,或邀請在大團體分享。

20.帶領者總結這次的活動。

 

在這樣的活動中,其實只用到兩種牌卡。而這兩種牌卡都是當作引介,為了讓成員可以更容易進行藝術療育的歷程。

當然,情緒管理跟抒壓有很多種進行的方式。

比較不同的是,在活動中直接帶領抒壓放鬆的方法,讓成員實際經驗什麼是抒壓,並再次透過塗鴉來呈現表達。

當然,也可以加強藝術創作的歷程,但這些設計主要都還要考慮到成員的熟悉度,時間的長短跟場地的狀況。

而透過三種創作,第一張圖畫紙呈現了成員最近的心情狀態。

第二張圖畫紙則是讓成員表達出自己放鬆的狀態。

第三張書面紙是一個整合,先放第二張,是鼓勵成員可以先找到自己正向的能量。

接著操作第一張,則象徵跟經驗自己如何應對情緒。

最後透過天使卡的拼貼,給予自己祝福。

當第三張作品完成時,其實有很多訊息跟圖像的意義,都可以深入再跟成員討論分享。

這樣的活動設計,因為人多,時間短,重點比較不是團體成員彼此的聯結,而是帶領他們有個別的探索,但又可以有一些跟夥伴的分享。

帶領者的引導跟催化自然是重要的。

2014-11-19 15.29.062014-11-19 15.36.392014-11-19 15.3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