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是以這本食譜作為參考,「我的電子鍋什麼麵包都會做」,並嘗試速發的麵包,免揉免發酵。

不過試過一次完整程序製作的麵包後,就一直念念不忘其歷程與口感。

想來,就是很想自己做麵包!
小時候的我不特別愛吃麵包,直到年紀漸長,吃過口感與巷口的麵包店截然不同的德國麵包後,開始發現麵包的美味。
而每當在電視節目裡看見介紹麵包製作的相關內容,總會被那發酵的歷程與記憶中烘烤的香味所吸引。
所以,就是很想自己做麵包!


這週,按部就班地,花了兩個多小時,揉麵團、發酵、醒麵、烘烤,完成自己的黑糖核桃麵包。
第一次按照食譜的比例,第二次就試著自己變化。
揉麵團是有趣的體驗,雖然費力,卻不免享受著孩子玩土玩水的樂趣。因為當在麵粉中加入溫水,就得靠雙手的力量將其和成麵團,最後形成類似黏土的質地。
麵糰成形後,就需要有耐心地等待其發酵。
原本食譜是用電子鍋來製作麵包,我將麵團分成兩半,另一半用烤箱烘烤,直覺地相信用烤箱製作應該更佳美味。果不其然,烤箱烤出來的麵包,外皮酥脆,內裡柔軟,尤其加上揉製與發酵,口感更加蓬鬆。
我很喜歡看著麵包在烤箱中,從麵糰烤熟的歷程。其底部會從平整的變成圓弧狀。烤好時,可以敲敲底部,會聽到中空的聲音。當然,我也喜歡麵粉的甜味及烘烤的香味。


想來,為什麼想做麵包呢?除了喜歡上述的歷程,不免也是在忙碌的家庭生活中,可以享受靜心與創作的方法。
因為之前喜歡的寫作或塗鴉,需要一個人安靜的時空,就較難在家裡有三個孩子時悠閒地進行,除非是與孩子們一同創作。
而烤麵包,孩子可以在一旁幫忙,我也藉此得到相似的樂趣!畢竟,從一把麵粉就可以變成香噴噴的麵包,不也是從無到有的創作歷程。這與烹調做菜不同,是靠著雙手直接與食材對話。而等待發酵的過程,也可以安靜自己的身心。
所以,即便生活再忙碌,總可以在小事中發現樂趣,享受自己喜歡的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