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在搬來台南之後,因為參加研習的緣故,第一次回到台北。
車子進入市區的時候,就感覺林立著的高樓大廈。
出了車站,穿梭在人群當中,突然覺得:這個城市,人好多。
不過搭乘捷運之際,在人來人往當中,卻有一種熟悉的安全感。
我想,我是懷念台北的。
就連街頭、捷運裡擁擠的人群,都令我懷念。

因為有事遠來,並沒有安排舊地重遊的時間。
倒是臨走前,在淡水住了一晚。
當捷運出了地面,眼前是我再熟悉不過的景色。
從圓山的欒樹、士林的繁華、北投的山景,一直到淡水的水色,我的心悸動著,再度感受到山野的呼喚。

說來,台北被人津津樂道的,鮮少是她的自然景觀。
至少,也不會是第一印象。
通常被人述說的,必然是繁華與便利,當然,也有一些身為大都市的缺點。
但這次回台北,我突然感動於,這個城市可以這樣的接近自然。
因為是盆地,四面環山,又有陽明山國家公園。
想要親近山林,只要捷運轉乘或搭上公車,就能遠離塵囂,完全進入森林的氛圍氣息。
這實在是一個城市的幸福與幸運。

無論是陽明山的四季旅遊,賞花、吃野菜、來杯庭園咖啡、踏青、泡溫泉,或是車行烏來,泡湯、感受原住民的文化、觀賞瀑布、乘坐小火車,要不然從內湖、木柵等地,都可以找到上山的路線。再不然,來趟大安森林公園之旅吧,順便逛逛永康街,吃碗剉冰或牛肉麵。

離開台北之後,才發現可以依山傍水的悠閒生活,近在咫尺。

當然,因為台南沒有一座森林。
放眼望去,看不見一片青翠。抬頭仰望,也只有湛藍的天空。
雖然有一片花海,卻飽足不了我對山野的渴望。

上週,狠下心,搭乘計程車,去了新化林場。據說那是離台南最近的一座森林。
但,真的有些失望。
因為帶著兒子,沒有繼續往山裡面前進。
總覺得少了一大片森林的氣味。
進入林場的道路十分地狹小,園區的腹地應當也不大吧!再加上卡拉OK的喧鬧聲,著實破壞了一畝的寧靜。


我更加羨慕,能夠擁有一座森林的城市。
這無疑是大自然的恩澤與居民的幸福啊!
感覺自己,幾乎要夢見一座森林了。或者是因為曾經住過山上,在身體的記憶裡保留了當時的溫度與氣息,就格外思念那樣的寧靜與溫馨!

渴望山野的心情,成了兩幅畫。一幅是以森林為主景,高樓為背景。我想,人類需要這樣的視野,才能明白自然的重要。另一幅是懷抱著對自然的想望,幾乎有點心痛,卻不知為何成為美麗的春景。










如果圓一個對生活的夢,我想,就是住在一個鄰近山林、親近自然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