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學校輔導工作約有六年的時間,即便期待發揮助人的功能,來輔導室約談的學生,以手上的班級數來計算,實在不算太多。
一方面是對輔導室的刻板印象,某些學生不免覺得來找輔導老師就是心理有問題,所以,某些個案其實是透過老師或家長的轉介,或者情況較為嚴重者。另一方面是學生能夠會談的時間有限,不易借用平日的正課,通常就要利用三十分鐘的午休時段。

但這一年來,由於自己開始接觸不同的心靈圖卡(詳見心靈圖卡之旅一文),學生的輔導工作有了意外的進展。
一開始,我在班上透露可以來輔導室找老師玩塔羅。塔羅牌畢竟是學生較為熟悉又有興趣的圖卡。不過,需要留意如何與學生澄清,這是一種認識自己的工具,而非算命占卜。
接著,某些好奇的孩子開始來約談。回去之後又會與同學分享,可以說是靠口碑相傳。
於是,週間的中午,我幾乎約滿了學生(其實是被學生預約)。

來談者,一開始難免因為好奇,我會事先說明圖卡的運用及澄清某些疑慮,也開始建立諮商的場面。
「這不是遊戲,如果沒有特別的事情,寧可無須詢問。」
我會過濾學生所提出的問題,讓彼此都準備好,透過圖卡來探索心靈的樣貌。

先分享我所發現,關於圖卡諮商在學校輔導工作上的優點。
首先,她是一種引起學生興趣的工具與媒介。因此,可以提高學生主動來談的意願。
而透過抽卡,可以快速進入問題的核心,可以反映學生的心理狀態。也因為是學生自己抽出不同的圖像,透過直覺與潛意識的運作,觸動一種心靈的振動。
因為是圖卡,在圖像與文字之間,有了更多述說發展的空間。可結合敘事治療或其他非口語治療。雖然還是會有所交談,卻因為圖卡的呈現,有了另一個與學生在不同層次交流的管道。
再者,圖卡諮商可以在短時間內進行。無須經歷一段時間來建立關係,當下,就可以展現心靈的移動。

在這一年的工作經驗中,透過圖卡會談,我接觸許多不同的學生。
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她的狀況與背景,卻因為圖卡內容的呈現,發現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故事。即使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沒什麼困擾,往往透過圖卡,談到很深的心理議題。或者,她說不出口、不知道如何述說,圖卡卻能夠呈現她的狀態。
特別在真愛卡的運用中,以關係作為主題,觸動孩子內心深處的渴望。
所以,一張「獨立」可以引發淚水,一張「防衛」說明孩子目前的心態,一張「害怕不夠格」道盡孩子低落的自我價值,甚至發現家庭的秘密。

而因為圖卡的不同功用,也可以直接當作療癒的工具。
比如:我喜歡在會談後,請學生抽一張大天使卡或守護天使卡,當作今天的祝福。或者有特殊議題者,就可以利用貝殼卡或內在小孩卡。

圖卡可以說是一個初步建立關係的入門工具,無論是否為主動約談或非自願轉介者,都可以較容易地卸下個案的抗拒。有需要者,則可以進入長期的會談。

剛好看到一篇隱喻式圖卡的文章,說明圖卡諮商的運作歷程:

「…敘說故事是由個案、治療師和隱喻式圖卡中的符號所共構的詮釋循環歷程。個案和治療師同時對於隱喻式圖卡具有詮釋角色與空間;治療師理解隱喻式圖卡的意涵,以及圖形中豐富的象徵;個案則對隱喻圖卡產生卸除防衛的投射和詮釋;治療師在與個案對話式互動當中,運用隱喻意涵,銜接了彼此之間的可能落差,並且在相互詮釋的循環歷程,得到另一種嶄新的認知原型。於是當故事在進展著,雙方亦將跟隨著進展。

因此,在心理治療歷程中,透過獨特且充滿豐富象徵的圖騰,不僅可以融入現代社會多元的知識體系,同時亦能學習與體會如何運用故事、原型、神話、投射、敘說和詮釋,來獲致一種與獨斷性占卜完全不同的論述。相對而言,隱喻圖卡的開展,其實更具有治療、賦權及重構的深刻意涵。」(本段引用自:隱喻:一種俗民的助人工作取向

圖卡諮商的運用如何發揮功效,自然要看輔導者的心態與專業的知能。
但我衷心推薦,在國高中的學校輔導工作中,這樣的助人方法。


透過圖卡相談,容易跟學生建立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