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台中開課,雖然第二天因為颱風停課,倒也發生許多有趣的故事。

週三下午,與之前來上塔羅課程的學員碰面。她特地帶我去東海的國際街,喝下午茶、逛逛晃晃,聊聊我們在助人及成為母親的生涯歷程,發現我們有很多的相似。

因為晚上有圖卡體驗的活動,我們打算提早前往,卻擔憂攔不到計程車。沒想到,下了山坡,一輛車上有乘客的計程車願意停留。
上了車,司機與熟客都非常地友善熱情。
好像意外出現的天使,在適當的時間前來協助。

到了活動的地點:胡同,立刻喜歡上她簡潔又有深度的氛圍。
這其實是我第一次到訪,連進門都還花費一番心力才找到開門的方法。
有趣的是,我是自己在網路上查到二樓有獨立的空間,決定預約。而事前曾經詢問台中友人,居然也同時推薦這家小館。
入門後,確實有找對地方的感覺!

這次的體驗活動,主要以參加兩天「OH!真愛!圖卡諮商工作坊」的輔導老師為主,也開放幾個報名的名額,但多數前來的依舊是輔導專業人員。所以,透過體驗與說明,感受圖卡助人自助的魅力。
意外的是,其中一位成員拿出兩套在國外網路書店購買的圖卡,想要轉讓其中一副。那副是「靈魂功課卡」,是我最近在尋找的圖卡。於是二話不說,以二手的價格買下。
像是得到天使的禮物!

而在一整天體驗、說明OH卡的工作坊歷程中,因為成員都為專業輔導人員,期待透過圖卡成為一種助人的工具與方式,所以,我格外重視運用的心態。

因為坊間在教授塔羅牌等圖卡,多以占卜為主。但對助人工作者來說,圖卡的運用並非在於占卜,預測個案的未來,而是讓圖卡成為反映個案心靈的一面鏡子,透過當下的接觸與對話,建構一個與個案工作的平台。

但為何抽卡可以反映個人的心靈狀態呢?
你相信,圖卡真的有用有效嗎?
你又如何看待這個助人的歷程?以及用什麼樣的心態來使用圖卡?
難道是圖卡有特殊的魔力嗎?

澄清自己的想法與立場,才能找到以心靈圖卡作為諮商助人工具的基礎。


正因為圖像的呈現與內涵的豐富,較單純的口語交談更能夠描繪心靈的樣貌,也能夠較容易地從意識進入潛意識的世界。
套用我在講義上面引用的一段話:「我們之所以找尋新的詞彙,是因為在潛意識層次有重要的事情在醞釀,它雖然未有清楚的形貌,但是正想盡辦法要現身,而我們的任務,就是盡力去理解和傳達這些不斷浮現和發展中的事物。羅洛‧梅
而圖卡正是一個可以協助治療師與個案心靈工作的工具與媒介。新的詞彙透過圖卡找到另一個詮釋的管道。

期許能將這樣的助人方式與更多人分享!

而一天的真愛卡諮商工作坊,屆時會在台中補課,歡迎有興趣的輔導人員一同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