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的課堂中,MaLi老師帶來了十一本繪本。
繪本原本就是圖像與文字編織而成的錦繡。好的繪本訴說著動人的故事,帶來生命的洗禮、心靈的饗宴。
但如何在隱喻治療中運用繪本呢?
難道只是給出一本故事,或者透過一本繪本來設計活動嗎?
在MaLi的引導下,我看到了不同的可能,也抓到了這幾次學習的脈絡。

一開始,MaLi跟我們分享同一個經驗,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生命層次會有不同的詮釋與說法。
在每一個片刻,當我們說出自己的故事,這個故事也會影響我們,甚至成為一種框架。一旦我們開始說出不同的故事、不同的發展、不同的結局,其實就可以說是一種成長與轉變。
於是,MaLi將所有的繪本以背面朝上的方式放在地板上,請我們決定一個近日生活的課題,憑著身體的感覺選擇一本繪本。這本繪本將會有一個適合的答案。
我的課題是房子。

這陣子有一個機會考慮買房子。擁有屬於我們的家園一直是家人的夢想。但買房子畢竟茲事體大,對我來說,要考慮地點、價位、孩子的就學、週邊的環境等等因素,不知不覺就成為一種壓力。
其實我並不渴望一定要擁有自己的房子,在歷程當中,慢慢地放下自己的焦慮,總覺得會有一個適切的機緣。所以,暫且順其自然。
我選擇了一本繪本,翻開正面是「豬頭三兄弟」,原來是三隻小豬的改版故事。
這實在也太貼切了!
看完故事後,更有一種同時性的印證感。
因為這本繪本的發展是:大野狼將豬小弟吹出故事外,三隻小豬開始在不同的故事間晃蕩,救出了噴火龍,又帶來一隻貓,最後牠們又決定回到故事中豬小弟的磚造房,大野狼吹不走房子,也躦不進煙囪裡。於是,三隻小豬與新夥伴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由於昨天剛帶領一場生命故事書的訓練(這陣子,接到很多生命故事書團體的帶領邀約),不同於團體的帶領,這次的目標是要訓練社工員來進行這樣的活動。
所以我不斷地整理關於生命故事書的精神、理念與架構。
就如同這本繪本所描述的:主角可以跑到故事外面,可以改寫故事的發展與結局。
創作自己的生命故事書也有這樣的意味。
我們是自己生命的作者,透過這本書的創作,更多地經驗到我們可以如何重塑自己的故事。
這本繪本畫出了這樣的精神。
這個故事不正回答我的問題,當我可以重寫買房子的故事,當我可以跳出原本的架構,拆解那些困住我的擔憂,故事就會有不同的發展。
很有趣的是,我目前的決定是順其自然,還是住在原來的租屋處,但有考慮是否加以變化,成為自己更喜歡的住處。正如同繪本的結局,三隻小豬還是回到原來的家,但因為走過這趟歷程,此刻的幸福快樂已經有了不同的味道。
對我來說,心安才是最終的家。在外在環境空間尚未達到最理想的狀態下,至少我可以打理自己的內在空間。
總之,透過這一本繪本,卻開啟了我與自己好多好深的對話。

之後,MaLi講了四個故事,分別給出四種不同的小組練習。
在「雪晚林邊歇馬」的故事中,最吸引我的句子是「但是我有約在先」。我後續說的故事是我有一個前行的目標,森林不是我的歸處。如同買房子並非我的重心,我選擇放下,朝著更大的熱情與招喚前行。
在「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故事中,我說出了買房子與老公夢想的連結。因為希望他開心,又明白自已無法讓他開心,或許才是這件事情帶給我的壓力。我發現說這些事情時,自己胃部的糾結與心口的疼痛,那其實就是一個可以療癒的當下。不用繼續說故事,就與自己身體的感知來對話。
在「害怕的時候」這個故事中,我看見自己面對害怕的策略:視而不見或者正眼面對。然後我也經驗到說故事的有趣與活力。
在「騎車到岸邊」的故事中,我說出了自己對於父親過世的態度,某個部分其實也顯示出我對他人的態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旅程,要走要擔。我可以陪伴,但無法替代。

重要的不只是透過繪本說出一個故事,而是這個故事的哪些元素碰觸到聽者的心,又如何透過各種方式,打開聆聽穿越的管道,整合聽者自己的生命故事。
我發現,無論用甚麼樣的方式說故事,當下其實就是一個療癒點。無論這個故事隱含了甚麼樣的生命經驗,當下,身體的感知與能量的轉化,就可以是一種療癒。
說故事固然迷人,卻也不是一味地在故事中打轉。
如何在故事間,自由地來去穿梭,或者正如同生命之河的流動。
每一種滋味、每一種顏色、每一種情緒,都是來去自如的。
如是地看見,承接,整合更大的。
這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