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

導  演:約翰史帝文森、馬克奧斯本
演  員:(配音)【金剛】傑克布萊克、【新警察故事】成龍、【親家路窄】達斯汀霍夫曼、【史密斯任務】安潔莉娜裘莉、【霹靂嬌娃】劉玉玲
發行公司:環球

一開始,對這部電影不太感興趣,總覺得主角熊貓的模樣實在太不可愛了!
帶著孩子看完中文版之後,才明白,這體態樣貌的設計是為了突顯主角的特質。
 
一部通俗爆笑的電影,有許多片段細節耐人尋味。

熊貓的父親為何是一隻鴨子?
鴨子理當生不出熊貓,就好像龜大仙在桃樹下與功夫大師的對話:你也許可以控制種子的撥種與結實的時機,卻無法讓桃樹長出蘋果。
這很像我許久前看過的一本好書「重整行囊」,其中談到美好人生的四個關鍵為:
*和自己所愛的人一起
*住在適合你的地方
*從事適合你的工作
*活出你的人生意義
書中提到人的天命、使命,也用了種子與果實的比喻。
每個人天生都有不同的特質與潛能,就好像你無法期待西瓜的種子會長出玫瑰,相對地,薰衣草的種子只要在適合的環境之下絕對會長出薰衣草。如同熊貓阿波對武術有天生的熱忱,他固然可以繼承父親的麵店,恐怕不會開心與滿足。
所以,傾聽自己內在真實的聲音,探索自己熱情與興趣的所在,持續地發展。

然後,堅持。
就像阿波意外地被指定為神龍大俠,也許他一開始也不敢相信,卻因為內在隱約醞釀的一種渴望,讓他在初到武術殿堂時,在每一個當下,繼續堅持。
 
說到意外,龜大仙說:天下沒有意外的事。
而電影的巧妙安排是,若非功夫大師恐懼殘豹的脫逃,就不會派遣信使前往警告;若非信使的一根羽毛,也不會造就殘豹逃離的機會。
所以,沒有意外。
某部分有點類似自我預言或吸引力法則的內涵。
 
於是,有了龜大仙與功夫大師在桃樹下的對話。
也鋪陳了功夫大師與阿波的面質歷程。
而「相信」,是改變的開始。
什麼是相信呢?要如何才能相信?
我不禁想起多年前在追求自我心靈成長之際,也對所謂的「寬恕」抱持類似的疑問。
怎樣才能釋懷?怎麼做才叫做原諒?
如今再來看,我會用一個畫面來形容。
倘若相信與不相信是左邊與右邊的兩個方向,那麼,相信就是,願意從右邊轉向左邊。僅僅只是願意,轉一個方向。沒有特殊的方法,沒有繁瑣的步驟,只是決定,相信、寬恕、遺忘、放下。
改變,才會開始!
 
一隻肥胖又笨手笨腳的熊貓如何成為打敗殘豹的神龍大俠呢?
一開始,要先相信。
就像聖經描述的:「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尚未看見,卻彷彿成果在前。因為相信,打開無數可能性的大門,也開始願意找到方法。
因為相信,功夫大師發現適合阿波練功的方法。
這個有別於傳統的方法,其實更符合心理的運作。運用阿波對食物的強烈渴望當作刻苦的誘因,一旦具備自我主動的動機,無須外在的鞭策。有趣的是,套用Maslow的需求理論,當基本需求被滿足之後,就會慢慢發展到更高的自我實現。所以,當阿波習得武藝,吃不吃包子已經不再重要。
 
我也很喜歡後半段功夫大師與殘豹的對話。
與其說是師徒之情,更容易讓我聯想到親子之恩。
對一個孩子的期許與讚賞,很可能成為一種溺愛,而看不清孩子的弱點。
太習慣為孩子收拾爛攤子,自然無法培養他自我負責的能力。
所以有時候愛,要捨得讓對方承受自我行為後果的痛苦。
 
最後,當阿波拿到神龍秘笈時,也是其中一絕。
眾人寄望許久的解藥竟然只是一張白紙,沒有神功,沒有秘訣。
但原來祖傳好吃的湯麵裡,其實也沒有特別的秘方。
唯乎一心。
成功的秘訣在於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相信自己。一旦心靈清澈透明,解決之道,自然浮現。

話又說回來,這隻熊貓為何如此肥胖呢?
其實,這個令人不看好的特質,只要找到她可以發揮的方法,就成為打敗殘豹的優勢。
就是因為阿波的這些生命特質,他完成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使命!
 
一部通俗爆笑的電影,帶給我許多的觸動與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