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另一位夥伴參與去年牌卡督導工作坊的心得分享喔!

牌卡督導,與其說是督導,不如說是更深入的學習。無論你手上使用的是哪一種牌卡,都可以透過一對一的牌卡運用流程,更清楚自己的風格優勢,也更知道如何看待牌卡助人的運作。

在課程中,會有講解說明,會有小組演練,會有實務經驗的討論與問題的解答,更有課後的社團作業,都為了協助每一位成員更熟悉自己身邊的牌卡。

《牌卡督導工作坊-心得》

我是個牌卡新手,最初入手的是「守護天使卡」,也是詠詩老師所謂「正向卡」的一種。

參加牌卡督導工作坊,真是一場陰錯陽差的誤會。但,這場美麗的誤會,在我身上留下許多正向能量,也為學習之路開了一扇窗。或許,人生就是由不斷的學習所組成,而我,很開心能參與其中,也希望這些分享給大家一些小發想。

在過去和牌卡接觸的經驗裡,我必須坦言,其實大部分的經驗並不愉快,不論是帶領者的陳述口吻,或對牌義的講解說明,常讓人感覺「怪怪的」或隔靴搔癢,搔不到癢處。

其次,正向卡的特色多是樂觀、積極、鼓舞等光明面,也讓我對使用牌卡的真切性有著極大疑問。如同入廟求籤一般,籤筒中只有上上籤,讓使用者「抽了還想再抽」,聽起來對於求助者的解惑功效不大,反倒像提供求助者「一線希望」,或是讓人心情好一點,如此而已。

在小欣心裡,舒適、簡單的空間環境很容易讓人卸下重擔、不自覺的放鬆下來。

記憶中,第一次來到小欣心,空氣中瀰漫一種安穩的味道,推開門後,迎上來的是詠詩老師親切的微笑與問候。當時,雖然心中還有些許不確定,甚至不斷反問自己「為什麼要來?」但,經過和詠詩老師幾句寒暄,「既來之,則安之。」的念頭取代了原本的擔心、憂慮和不確定。於是,牌卡督導課程就此開始了。

牌卡督導課程,詠詩老師以「起、承、轉、合」作為四堂課的分野與主題。其中包含:牌卡種類、牌卡意義、使用選擇,以及面對不同的個案、不同的問題,如何選擇牌卡為個案提供指引或方向等。

詠詩老師的溫暖能量、深入淺出的講解、示範,以及利用牌卡進行個案演練等體驗,讓我對牌卡工作有了不同的認識和體驗。牌卡工作,可以是靈性、神性工作,協助個案內心獲得舒緩與平靜。

但,我看見的牌卡工作是,對於不知道如何敘述問題的人,對生活感覺迷惘、困惑、陷入兩難選擇的個案,「牌卡」是種很棒的媒材、工具,協助求助者澄清、整合,找到一個未必完美,但是可以讓求助者接受,並願意為自己負責的方向/答案,進而出現下一步的行動/改變。

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對於我而言,詠詩老師與其開設的牌卡督導工作坊如同古人所指之「師」。詠詩老師帶我認識了不同的牌卡、指導不同的牌卡使用與工作方法,更解開了我對牌卡工作充滿神秘色彩的固有想法與錯誤聯想,進而有機會開放自己,學習使用這樣的媒材與個案工作。

經過這次督導,我無法大言不慚的說自己吸取到詠詩老師的幾成功力,或是對牌卡的世界了解多少。但是,牌卡,確實勾起我繼續求知、求學的欲望,也為從事助人工作的我多了一項工作配備。未來,還有很多功夫要修練,邀請大家一起加入牌卡的奇幻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