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牌卡的書籍,若以塔羅牌來說,也不算太少。
我除了喜歡閱讀國外塔羅師的著作,也喜歡找一些看來不見得相關,卻有一些共通之處的書籍。
最近則又看了幾本算是續集的書,也覺得頗為有趣!
簡單地分享囉!

其一:神之手2:透視你的生命藍圖(心靈工坊出版)
作家成英姝在第一本作品「神之手:認識你內在的二十二種神祕人格」中,以塔羅的22張大牌來分析不同的人格。
第二本則是以22張大牌來分享人生的不同階段與歷程,作為個人生命藍圖的檢視。
原本,大牌就可以比喻成不同類型的人。
而若把大牌的數字當作一場旅程,從0到21,確實就像經歷身心靈的轉化之旅。
比較特別但也可以想見的是,本書的文學性質較為濃厚,也鼓勵讀者將塔羅牌視為一種有趣奧妙的自我探索工具,而非標準答案。

其二:寶靈心塔羅:塔羅能量數字占卜(尖端出版)
這本是前一本「帶領你開啟直覺的78堂塔羅課」的續作。
第一本可說是塔羅的入門書,而這一本則是以數字為主題,來介紹如何認識塔羅牌。
塔羅的牌義,除了圖像的隱喻象徵,也有用數字的概念來做為理解的方式。
而剛好這兩本書,做為前一本的續集,都以另一種跟數字有關的脈絡來介紹塔羅。
是學習塔羅牌的另一種參考。

其三:心理畫2:畫中有話(宇河文化出版)
延續第一本「心理畫:繪畫心理分析圖典」的風格,這兩本書主要都在談如何分析他人的畫作。
分析作品,並不是我的喜好。
但作者的態度都是尊重其創作者的解讀,因此,也是一種可以更了解圖像意義與象徵的參考。
當然,牌卡的解讀與分析圖像創作是不同的。
畢竟,一般的牌卡有其牌義及圖像的意涵,抽卡者固然有其投射,但其解讀的重心,以助人媒介為前提或以占卜為主,就會衍伸不同的結果。

其四:神啊!我要怎麼問你問題:不會問事,再厲害的神明也沒辦法告訴你答案!(柿子文化出版)
在牌卡的會談過程中,如何問問題及澄清問題,是重要的基礎。
這本書雖然不是在談牌卡的運用,但關於要如何擲筊求籤,也就是要如何問一個好問題,這本書也有不錯的見解。
例如:生病了要如何問問題?一開始並不是就直接擲筊,而要先問:當事人是哪方面的疾病、有沒有就醫的歷程。
如同有些問題不用抽牌。
若要抽牌,就要知道如何問問題。


除了創作牌卡,什麼時候也會有自己的牌卡著作呢?
這小小的夢想,一直在我心底迴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