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_203742_mh1415105304431  

「我的任意門」是今年十月,由臺灣師範大學跟台灣藝術治療學會共同出版,而由江學瀅藝術治療師所設計的圖卡。

之前類似的出版品,是「遊藝卡」,但這一套顯然有更多的企圖,可以結合藝術治療的活動。

因為圖卡的設計,即是透過門裡門外的意象跟象徵,藉由50張的門卡,包括50種不一樣的門,通往各種可能的空間;跟另外50張的門裡門外卡,是門打開之後的世界,提供探索具有連結意義的主題。

圖卡的畫風為水彩風格,沒有搭配任何的文字,可說是一種投射聯想卡。

除了一百張圖卡,也附上三張說明卡,包含理論的說明,圖卡簡介及六種活動。

在這些活動中,主要都以選牌的方式來進行,可單獨使用門卡,或門裡門外卡,也可以兩種一起使用。但比較特別的都是除了口語的分享,可再用畫圖的方式進行更深的表達與探索。

基本上是一套別具風格的圖卡,但也因為有其特定的主題,所以比較適合心理專業人員在工作情境中使用。

倒是門裡門外卡,有一些特別描繪出家人互動的狀態或家庭的場景,是在探索家庭關係時也許可單獨拿出來使用的媒材。

在實際運用中,除了藝術治療師,其他工作者可能要多花一些時間琢磨。主要是因為本身圖像的設計,除了各式各樣的門,另五十張比較像是場景圖,這些場景要如何回應個案的困擾,就比較不像塔羅牌,可以有明確的解讀。但也不像OH卡,除了沒有字卡的搭配,內容其實是有既定方向的。

真的更像是心靈的探索,需要工作者相對的引導與鋪陳。

我猜想,在運用對象的年齡上,可能也會比較適合高中職以上的個案。

我也會好奇,如果是用抽牌的方式運用,會帶來怎樣不同的效果。

總之,是適合專業人員的圖卡,一般民眾可能較難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