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前,看完電影「如果,愛」。
之前在
cheers雜誌中看見金城武的專訪,談到他演電影的時候,很喜歡問為什麼,也因為這樣的習慣,讓他更瞭解劇中的角色。
回想起來,我們的年紀應該差不多,所以他可以說是在我青春年代,開始走紅的偶像。
年輕的時候,我不太迷明星之類的。
只是看著一位跟自己年紀相仿,如今站在世界舞台上的人,心中總有一些酸楚的細微感受,在盪揚著。
成功是需要努力的,除了外貌,我也看到,一個人如何成長蛻變、如何精益求精。
這,好像有點偏離主題了。

關於這部電影:
導演:陳可辛
演員:金城武、周迅、張學友、池珍熙
劇情介紹:
2005年的上海,中國當紅女演員孫納(周迅飾演)與香港最紅的男明星林見東(金城武飾演),將在一部歌舞片中合作,而該片的導演是孫納的男友-著名大師級導演聶文(張學友飾演)。
也許,故事的開始應該追溯到十年前… 。
1995年的北京,讀電影的林見東遇上了在歌舞團表演的孫納;男的想當導演,女的希望走上銀色的璀璨大螢幕前。兩人曾在結了冰的湖上緊緊抱在一起,這種相愛的感覺,深深烙印在林見東的心裡,他深信孫納就是他生命中的全部。然而,孫納卻選擇拋下愛情,利用見東的引薦,投向一個能幫她成名的男人。
一晃就是十年,林見東與孫納都分別成了大明星,見東對十年前的回憶不能忘懷,但是孫納好像完全抹掉了記憶,原來她早就決定,在她成名之後,孫納再也不是以前的孫納了… 。

我是一直看到,林見東帶孫納回北京,報復離開她,又回去找她,兩人在冰天雪地裡相擁,才開始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尤其後來,當聶文更改劇本,與孫納演出最後一場戲,一直到最後,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結局,就更讓我有所感觸了。
在這樣的轉折中,給我最大的感動是,每一次愛情的緣起緣滅、聚散分離,又怎麼能夠說:自己就一定是主角呢?
如果一開始觀眾將焦點鎖定在林見東與孫納十年前的情誼,或許會希望兩人復和,或許就此證明:之前的那段感情是真的。其實,在心中往往放不下的感情,所謂的刻骨銘心,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解釋,都可以說是一種對未完成事件的遺憾與執著。
因為沒有結局,因為匆促地結束,因為來不及告別,因為不明白原因,愛恨情仇就更在記憶深處,開花結果,化為糾纏的藤蔓。
林見東在被情人與好友背叛後,想要一個解釋與答案。「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這是很多人在遇到痛苦的時候,常想問的一句話。
「為什麼她會離開我?」「為什麼我要愛上她?」當企圖想要用理性來分析,以為得到答案就能夠減少傷害痛苦,其實,只是在原地打轉,甚至是鑽牛角尖。因為愛情的綻放,那觸動人心的火花,怎麼可能用一個答案就能夠撫平呢?
過不去的,往往是情感。
要情感能夠釋懷,只有原諒、放手。不再有對錯、是非,不再要求解釋,不再分析追究。
這就是愛,真的愛對方勝過愛自己。
話說回來,在記憶中,林見東一直是這段感情的主角。但事過境遷,當孫納與聶文開始了另一段感情,他們才是男女主角。以聶文的角度來看,他也會問:「我們之間究竟是不是愛?」「妳還會選擇我嗎?」
有沒有海枯石爛的愛情呢?為什麼之前愛得這麼熱烈,卻可以由背叛結束呢?那以前的感情是真的嗎?
我想,感情跟人一樣,都是會變的。變,不一定就不好,而是隨著時間、環境,隨著人的成長,總是會不一樣。除非兩個人都願意一起經營,願意一起改變成長,否則要維持一定的濃度,自然是不容易的。
與其說是愛情變質,倒不如說是,人變了,愛情的發展跟不上這樣的變化,自然就凋謝枯萎。
我也喜歡電影中,關於回憶的素材。
總覺得,記憶是十分奇妙的東西。在時間的河流中,靠著記憶,靠著如何回憶、如何看待生命的每一個腳步、階段,進而累積創造出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生劇本。
回憶是可以捏造編織的。事情雖然已經發生,如何想,卻可以改變心境。
有沒有所謂的實情呢?不過都是出自每個人不同的角度與想像。
是不是真的擁有了愛情?很多時候,錯過了,其實都只是證明,最愛的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